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暂停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资格

2016年06月25日11: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暂停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资格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在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还剩42天之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24日宣布暂停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资格。据外媒报道,技术失误导致误报是本次暂停的原因。

本次资格暂停从6月22日起生效,将持续至少6个月。WADA将立即组成一个纪律委员会来审核里约实验室,该机构有权根据审核报告继续执行或提前取消暂停措施。里约实验室被暂停资格期间,所有检测样品将被运送到其他WADA认证实验室进行检测。里约实验室有权在从23日起的21天内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请求。

位于里约联邦大学的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24日表示,希望实验室可以在WADA审核之后于7月恢复正常运转。

耗资5600万美元建设的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2015年5月刚刚通过WADA认证,它原本将成为里约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然而在奥运还有6周即将开幕之际,该实验室却被暂停资格,如果不能迅速重获资格,将意味着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样品将被运送到其他WADA认证实验室进行检测。

此前,由于“多次未能达到WADA标准”,里约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WADA认证资格曾在2013年被注销过,这使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的兴奋剂检测样本只得全部被送去瑞士进行检测。外界普遍认为,里约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样品数量远多于巴西世界杯,如果仍需送至巴西以外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操作难度会大大提升。

据了解WADA这一决定的消息人士透露,技术失误导致误报是本次暂停资格的原因。即将在7月1日成为WADA总干事的奥利维尔·尼格利在一份声明中称:“WADA将与里约实验室密切合作来解决发现的问题。”但尼格利并未给出这一“问题”的具体细节。

“WADA将确保本应送往该实验室检测的样品,暂时被安全、及时地送到另一个WADA认证的实验室。这会确保反兴奋剂样品检测程序不出现中断。与此同时,样品的完整性也将完整保持,”尼格利说。

尼格利还向即将参加里约奥运的运动员表示,虽然里约实验室资格被暂停,但里约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仍将是“健全的”。“运动员可以相信,WADA只会在里约实验室进入最佳运行状态后才会取消(对其)暂停资格(的处罚)。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都会有最佳解决方案来确保兴奋剂检测的健全的。”

日前,由于在兴奋剂方面出现的问题,俄罗斯田径队被国际田联集体禁赛。里约奥运会在兴奋剂检测方面备受关注。国际奥委会和WADA正在采取全方位措施确保里约奥运会竞争的公平性。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