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大黄蜂的后裔

孙楠
2016年06月26日01: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几年前,克洛普带领的“大黄蜂”多特蒙德在欧洲刮起了一股黄色青春风暴,威斯特法伦令对手窒息的氛围配合的中场高强度的逼抢与快速的前场流转,颇有德安东尼手下那支太阳的风格。这支大黄蜂甚至连续两个赛季压制拜仁夺得联赛冠军,即使在成为拜仁三冠王注脚的悲情赛季里,他们也在欧冠中创下了4:0横扫皇马的伟绩。如今,那批年轻人纷纷成熟,而其中的佼佼者莱万多夫斯基、库巴以及皮什切克更是在波兰阵中挑起了大梁,波兰的球迷自然也对这些大黄蜂的后裔信心满满。

不过在今天对阵瑞士的比赛中,波兰人陷入了鏖战。上半场虽然控球率不占优,波兰人却凭着中前场多特式的积极拼抢创造出了几次不错的机会,开场24秒米克利面对空门的解围式攻门以及18分钟离球门更近的一脚浪射还在让人感慨波兰人浪费机会能力之强,边锋格罗西斯基却带来了惊喜:他先是在35分钟突破贝赫拉米和瑞士中卫获得的角球制造了威胁,接着在40分钟法比安斯基手抛球发动的反击中,他又从中场开始突破到禁区,连过两人将球传给后点的库巴,这次多特的边锋没有浪费机会,一蹴而就,波兰人凭着这个进球领先结束了上半场。

然而波兰不知道是不是听到了遥远东方“飞鸟尽,良弓藏”的教诲,他们似乎觉得一个球的优势足够稳固,在下半场开场稍作了一下挣扎后便一心一意扎根后场专心防守,瑞士开始了全面的进攻。除了莱万还能在刚过中场线附近的地方被贴身摔倒搏一下镜头,摄影师捕捉到的都是红衣服的瑞士球员。他们换上所有进攻兵力,耐心地传导,寻觅着机会,终于收获了一次对方门将法比安斯基足以登上欧洲杯十佳扑救集锦的飞身封堵以及一脚横梁……在人们都觉得波兰胜算越来越大的时候,“瑞士梅西”沙奇里用一个普斯卡什奖候选级别的领空倒钩将双方重新拉回同一起跑线。这个83分钟的进球让比赛悬念重生,士气大振的瑞士继续施压,这样的态势在加时赛里仍然持续着。

加时赛成了瑞士功波兰守的攻防演练,沙奇里忙着过人,恩博洛忙着冲刺,扎卡忙着刷存在感;波兰这边,科雷霍维亚克忙着封堵防守涨身价,法比安斯基忙着证明自己好坐稳首发,前场的莱万和米利克忙着……隐身。波兰球迷在领先了大半场后一直提心吊胆,好不容易盼来了更煎熬的点球大战。

点球大战里,莱万终于证明了自己,第一个出场稳稳罚进点球;而瑞士这边第二罚的扎卡有失水准,用后卫的解围路线完成了射门,瑞士也因为这个失球饮恨十二码,波兰人得以在煎熬过后逃出升天。

不过对瑞士来说,他们首次进入到欧洲杯淘汰赛阶段,即使没有晋级但是却收获了扎卡、恩博洛、罗德里格斯这样的年轻人,未来未必不可期许;对波兰来说呢?想起前几天刚结束自己欧洲杯征程的伊布,对比今天的莱万,两大神锋的表现让我想起了《西游记后传》里孙悟空的一句戏谑:“我还没出力,你就倒下了。”不同的是伊布独木难支,莱万有一群更给力的队友。但是C罗也是几乎在“败军之际,危难之间”才爆发出球王的能量,球迷又何尝不能期许莱万在之后比赛的表现呢?况且在这样一个实力平均到被戏称为“欧联杯”的上半区,已经创造了历史的波兰人又有什么理由不能去做更狂野的梦呢?所以,前进吧,大黄蜂的后裔们!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