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1/8决赛点球淘汰瑞士 还是波兰人笑到了最后

记者 周婉琪
2016年06月26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还是波兰人笑到了最后

昨天晚上,2016年欧洲杯淘汰赛正式开始,在首场1/8决赛中,两支首次晋级欧洲杯淘汰赛的球队狭路相逢,瑞士队和波兰队在90分钟内战成1比1,双方在随后的加时赛均没有进球,在点球大战中,瑞士队新星扎卡“打飞机”,波兰队最终以6比5晋级,历史性首次闯进欧洲杯8强,而被淘汰的瑞士队则40年不胜波兰队。

“双盾”重新变“双矛”

两队在预选赛时攻击力强劲,进球分别达到30球和24球,但决赛圈3场小组赛均只取得2个进球,这当然跟德甲“金靴”莱万、“瑞士梅西”沙奇里等攻击手发挥不佳有关。不过,预选赛比赛多、对手偏弱,而决赛圈小组赛的情况则大不相同,波兰队和瑞士队分别与德国队、法国队同组,加上小组第3也可以出线,因此两队从“双矛”变成了“双盾”:波兰队三场比赛一球未失,而拥有利希施泰纳、里卡多·罗德里格斯一对世界级边卫的瑞士队只丢了一个点球。

昨天,两队的首发阵容并不让人意外,“军刀”主力满员出战,而波兰队除了已伤停两场的主力门将什琴斯尼,还少了累积黄牌停赛的左边前卫卡普斯特卡,瑞士队的沙奇里自然希望可以在右路发力,令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格罗西茨基承受压力。不过,波兰队的右边路有皮什切克在小组赛末轮得到了轮换,布瓦什奇科夫斯基也歇了半场,两位老将也在右边路给瑞士队带来压力。

波兰功臣两届欧洲杯都进球

刚开场,瑞士队门将佐默的解围差点变“助攻”,可惜波兰队的射门高出。事实上,波兰队临门一脚太过急躁,米利克不止一次浪费良机。随着比赛的深入,瑞士队逐渐稳住阵脚,一度控制了局面,并利用波兰队后防漏洞制造了几次机会。

然而,这也给波兰队的反击制造了空间,第39分钟,波兰队左路发动反击传中,中路完全牵制了对方防守的米利克心有灵犀地漏过皮球,于是右路无人盯防的布瓦什奇科夫斯基迎上射门,皮球穿裆对方守门员佐默后成功破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波兰队在欧洲杯决赛圈历史上的第6个进球,而布拉什奇科夫斯基也是波兰队历史上首名在两届欧洲杯决赛圈上都有进球的球员。

下半场,落后的瑞士队加强进攻,而波兰队更坚决打反击。而“军刀”的努力终于在第80分钟得到回报,沙奇里在禁区边缘倒挂金钩,皮球擦边柱破门,此前表现出色的波兰门将法比安斯基毫无办法,“瑞士梅西”个人本届欧洲杯首球就拯救了球队,精彩度足以竞逐本届欧洲杯的最佳进球。比赛遂进入加时,结果双方在加时赛均无建树,只能靠点球决出胜负,最终,波兰人笑到了最后。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