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芬兰教练说冰球:希望为中国提供更多支持

2016年06月2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7日电 (记者季芳)首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选拔赛26日正在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紧张进行。为了让选拔更加科学,更具专业性,北京市冰球协会此次与芬兰冰球协会合作,从冰球强国芬兰邀请了四名资深的青少年冰球教练到北京,对选拔赛的全程严格把关。近日,记者对其中一位名为派瑞的芬兰教练进行了独家专访,希望了解他在选拔赛中的所见所感。派瑞现在是芬兰冰球协会的区域教练,也是协会中最高级别的教练之一,体育教育学硕士的专业背景以及十年的冰球教学经历,让他对青少年冰球运动有着独到的见解。

记者:选拔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周时间,你觉得中国小选手们的表现如何?

派瑞:我们是上周一(20日)到的北京,经过几天选拔赛,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他们会非常专注地听我们的讲解,然后认真执行,这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参加选拔的队员中有一些表现不错,不过普遍而言,小选手们的水平和芬兰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记者: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哪儿?

派瑞:基本功方面,芬兰的小选手要扎实一些。比如打冰球最基础也最重要的是滑冰,如果滑冰技术不够高,打球水平是发挥不出来的。中国选手的直线滑行很好,但是灵活度欠缺,比如起停的转换、对旋转的把握等,技术还是不够全面。

真正的比赛和选拔赛还是有所区别的。选拔赛上,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争取机会,但是在比赛中,冰球更需要的是团队之间的配合。团队意识非常重要。在芬兰,如果一个球员上场时间是20分钟,可能他拿球的时间只有短短1分钟,其余的19分钟他是碰不到球的,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他都会表现得很积极,完成教练布置的战术或者为队友创造机会。中国选手在这个方面还需要加强。要知道,没有拿到球的时候,你的表现对于队伍而言同样重要。

记者: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团队意识,芬兰的小球员是如何练就的?

派瑞:芬兰选手要花费很多时间进行训练。在芬兰,孩子到3岁左右就可以开始上冰学习,而后经历比较长的一段基础性和技巧性训练。一名冰球运动员通常要经过滑冰学校、冰球学校的培养,然后再进入各类俱乐部,所以他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

到俱乐部打球后,你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了。芬兰选手通常早晚都会训练,以U14为例,这个级别是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选手每周的训练时间一般在30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大量的业余时间会花在冰球练习上。

记者:有了坚实的“塔基”,芬兰冰球的竞技水平才会这么高。

派瑞:芬兰冰球协会目前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有39000多人,相对于550多万的人口,这个比例不低,但是比起美国和加拿大,这个数目并不算多。因此,我们的理念是不放弃任何一名冰球选手。队员们在14岁之前不会经历淘汰的过程,因为一个才14岁的孩子,你不知道他到了20岁会达到怎样的高度,我们要给每个人机会,俱乐部也会按照不同水平不同年龄细分组别,让每名选手找到自己的位置。

记者:芬兰冰球协会会对俱乐部提供怎样的支持?

派瑞:芬兰冰球协会是1929年成立的,已经有近90年历史了,我们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培养和考核体系,包括运动员培养和教练的培训等。芬兰现在有200多家俱乐部涉及青少年冰球,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会为教练设置一个“准入门槛”。协会会提供五大类课程,每门课程至少需要60个学时,全部学满的教练才有资格教课,当然这只是对最低级别教练的要求。随着教练等级的提高,我们对他的要求会更高,协会也会提供相应的教材和课程。

另外,我们和所有俱乐部都有约定,如果有球员提出换俱乐部的要求,协会方面会去了解原因。如果是因为教练水平不够,我们会派专人去对教练进行培训,来提高水平。这样,不仅保证了选手们能够一直在熟悉的环境中打球,也可以在整体上逐步提升教练员的教学水平。但这需要个过程,需要大量的工作,不过从现状来看,效果很好。

记者:未来,芬兰冰球协会还会和中国有进一步合作吗?

派瑞:冰球在中国的发展蕴藏巨大的潜力,更多的冰场在建设中,更多的人想参与进来。听说为了准备2022年冬奥会,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我们是第一次来中国,希望能够助推冰球在这里的发展,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到这里,和中国的教练和运动员分享我们的更多经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