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不任性 博格巴还是好同志

刘硕阳
2016年06月27日01: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八分之一决赛率先开始的一半比赛中,有3场都是小组第一同小组第三的对决。原本认为由扩军而造成强弱分明的淘汰赛,实际上却出乎人们所料。面对勉强从小组中突围的几个第三名,小组第一可没占到什么便宜,威尔士直到将近80分钟才靠着对手的自摆乌龙取得领先,而力压西班牙出线的克罗地亚干脆鏖战120分钟输给了小组赛一场没赢的葡萄牙。

轮到东道主法国迎战E组第三爱尔兰时,这条定律依旧应验。刚刚开场,大赛开始前就被认为是高卢雄鸡短板的那条东拼西凑的防线终于犯下致命失误,已经两年没入选过国家队的拉米在本方禁区内无故滑到造成混乱,博格巴鲁莽地在背后放倒肖恩·朗造成点球,使得本是志在必得的东道主开场两分钟就遭到当头一棒。

虽然点球是由博格巴犯规所造成,但这位尤文图斯中场核心更多是为失误的队友背锅,并不应该为这粒丢球负主要责任。不过,法国队上半时随后噩梦般的表现,却可以说是博格巴一手造成。

丢球后,博格巴展现出了弥补过错的决心,但这份决心并没有被用在正确的地方。在博格巴看来,他一定要亲自为法国队扳平甚至反超比分。因此在场上,更多看到的是博格巴同对手的一对一甚至一对二,纵使他可以屡屡凭借自身超强的个人能力过人或摆脱,他的行为也会往往贻误了战机,使得爱尔兰可以从容地落入阵地防守。

本场比赛中,法国队主帅德尚选择了更常使用的4-3-3阵型,博格巴、马图伊迪和坎特3个全能型中场控制局面,两名前锋格里兹曼和帕耶频频回撤中场接应,两翼的进攻则基本交由边后卫埃夫拉和萨尼亚处理。然而有备而来的爱尔兰人却对此进行了针对性的部署,两名奔跑能力极强的球员布拉迪和肖恩·朗对法国的边后卫施以高压,使得东道主的边路进攻频频受阻。而博格巴的任性,又让中路的攻势陷入迟滞。整个上半场,爱尔兰队成了更具威胁的一方。

好在中场休息时,善于应变的德尚及时做出调整,边锋金斯利·科曼替下坎特,将阵型变为4-2-3-1,两名边锋使得边路的攻势增加了厚度而不易受到上半时的限制,而格里兹曼隐藏在中锋吉鲁之后,则让中路的分工更加明确。

这个改变拯救了法国队,也拯救了博格巴。居中的格里兹曼分担了更多进攻的火力,使得博格巴位置稍稍后移,可以专心于他同样擅长的组织工作。改变了位置的博格巴也不再任性,法国队的进攻重新兼具了调理和速度。

独中两球帮助球队逆转的格里兹曼毫无疑问成为了赛后的英雄,一个接边路传中的头球破门,一脚接吉鲁头球回做后的跟上射门入网,其中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简洁,而这其中当然也有不再任性的博格巴的功劳。对于他来说,有时候,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