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上届决赛提前上演 意西两队状态不同

张鑫
2016年06月27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参加上一届决赛的两支队伍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相遇。意大利西班牙,包括这届欧洲杯在内,各自出现在欧洲杯赛场9次,其中相遇5次;西班牙6次闯入淘汰赛,3次遇到意大利,50%概率……这不是宿敌,谁还配做宿敌?

■对比

西班牙缺定音锤

本届小组赛高开低走,博斯克的球队最终位列小组第二。从比赛内容上看,西班牙打入的进球更多,但实际上攻坚能力并不出色。

面对捷克克罗地亚,西班牙仅仅打入两球。缺少能够扯开空间的中锋,制约了西班牙的整体进攻水准。最重要的是,中场核心哈维不在,伊涅斯塔虽然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但离2012年巅峰状态相差甚远。

意大利老辣依旧

貌似“孱弱”的意大利,以一波两连胜锁定小组第一。最后一场,他们大肆轮换,就此成为本届欧洲杯上使用球员出场最多的球队,仅有第三门将马尔凯蒂未能登场亮相。

意大利成熟的防守得益于孔蒂在尤文图斯时期打造的352体系,国家队原封不动地照搬了后防4老,布冯、基耶利尼、博努奇和巴尔扎利这5年多来的默契,在国家队这个临时抱佛脚的台面上,显得成熟、稳定。这样的防线不会给西班牙太多的空间,而他们犀利的反击则在对阵比利时一战中有过表演。

■历史

西班牙优势明显

最近几年,西班牙状况不佳,2014世界杯小组赛打道回府,被荷兰踢得灰头灰脸。意大利也不景气,开门红后连输两场,还被咬了一口。然而事实摆在眼前:这是一场卫冕冠军和卫冕亚军的较量。

回溯2012年6月,两支队伍在小组赛的碰面上演了一场技术和战术的对决,最终握手言和。然后决赛里,意大利自乱阵脚早早崩盘,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又因为意外伤病少一人应战,最终0比4目送对手卫冕成功。

上一届欧洲杯,西班牙胜在技术和眼花缭乱的配合;意大利则有顽强的斗志和坚固的防守体系。在过去几次交手里,西班牙几乎都笑到了最后,然而除了2012年的决赛,没有一次西班牙是轻松取胜。

曾踩意大利晋级

连续三届欧洲杯相遇在淘汰赛,这宿命也是没有谁了。2008年欧洲杯,两队在淘汰赛相遇。意大利携2006世界杯冠军之余威,而西班牙正在强势崛起中,双方大战120分钟后,点球决胜,意大利不幸失利。迈过世界冠军之后,西班牙最终如愿登顶欧洲,并连续三届大赛夺冠。

当时出现在比赛里的双方队员,现如今还在队内的还有不少:布冯、基耶利尼、德罗西、卡西利亚斯、伊涅斯塔、拉莫斯、大卫·席尔瓦和法布雷加斯。两队最近一次对决也是点球大战,2013年的联合会杯,当时双方在半决赛战至点球大战,最终博努奇罚丢点球,意大利6比7告负。

■数据

34次交手刚好打平

●这将是两队第35次相遇。在此前的34次交手中,双方历史战绩打平,同为10胜14平10负。

●这是两队在欧洲杯的第六次相遇,包含了过去3届的4次,是欧洲杯历史中相遇次数最多的两个对手。

●意大利上一次击败西班牙要追溯到1994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2比1取胜,进球的是迪诺·巴乔和罗伯特·巴乔。

●在常规时间里,意大利最近的6场欧洲杯淘汰赛,只有一场获胜,2012年半决赛2比1击败德国队。最近的4场淘汰赛,意大利有3场未能取得进球。

●上一个在淘汰赛里打入西班牙进球的球员是法国人德约卡夫,那是在2000年欧洲杯上。此后,西班牙人连续646分钟没有在欧洲杯淘汰赛失球。

●西班牙中锋阿杜里斯出场的8次比赛里仅仅打入1球,正是上次友谊赛对阵意大利时打入的。

●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是24支球队里唯一在3场小组赛没有变更过首发名单的主帅。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