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续约“罗生门”警示中国足球

刘  峣
2016年06月28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续约“罗生门”警示中国足球(体坛走笔)

江苏苏宁队球员任航在比赛中受伤倒地。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任航与江苏苏宁俱乐部之间的续约“罗生门”,至今仍未有明确的答案。

按照江苏队的说法,有其他俱乐部开出了8000万元的签字费,因此任航在续约上“狮子大开口”,不仅提出高额年薪,还要求6000万元的签字费。而任航则回应称,自己从未听说过其他俱乐部开出高额签字费的承诺。

根据合同,任航与江苏队的合约将在明年初到期。而按照国际通行的转会规则,在合同到期半年前,任航就可以与其他俱乐部进行合约谈判。对江苏队而言,要么通过续约留住球队王牌,要么尽早将其高价卖出,或许都可以避免损失、皆大欢喜。

然而,球队与球员最终走向了最糟糕的结果。被下放预备队的任航,可能面临近半年踢不上球的窘境,国家队主力位置也岌岌可危;而江苏队则极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白白放走球员自由转会。

中超联赛进入“金元时代”,不仅大牌外援屡创转会纪录,国内球员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尤其是像任航这样的国脚,更是转会市场上的“稀缺资源”。球队恃“财”傲物,买买买不眨眼;球员待价而沽,选择更好的平台、更高的收入似乎无可厚非。

事实上,在国际足坛,俱乐部与球员的续约谈判同样屡现纠纷。去年夏天,西班牙门将德赫亚转会皇马失败,只得留在曼联。由于接近合同期,曼联采取了“萝卜加大棒”的措施,一方面威胁将其排除出主力阵容,另一方面又向其允诺提供诱人周薪,让西班牙门神不得不选择续约。

对球队和球迷而言,在续约一事上,任航的选择确实有点不近人情。毕竟,球队对自己有“知遇之恩”,历经多年风雨,如今一言不合就“撕破脸”,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不过,在职业足球赛场,情感并不是决定球队与球员关系的唯一因素。对一支志在打造冠军级阵容的球队而言,如何处理好球员的转会与续约是其中的关键一环。目前来看,江苏苏宁队在任航续约一事的处理上仍显稚嫩。除了公开指责和惩罚球员之外,球队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

让球员欣然续约或体面离开,本应是一个成熟俱乐部的表现。但在目前的中超,由于球队运行、管理不职业造成的争议时有发生。“阴阳合同”多次引发纠纷,高额违约金解约外援得不偿失、管理层架空教练……尽管联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种种乱象仍有待规范。

更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搅动国际足坛,包括国际米兰在内的欧洲俱乐部已经出现了中国老板的身影。在更考验球队和球员管理能力的欧洲联赛中,中方管理者需要尽快适应和学习,才能更好地维护和展示中国足球的形象,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积累更多经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