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意大利卧薪尝胆终复仇

孙楠
2016年06月28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年前的欧洲杯,西班牙在淘汰赛首轮遭遇意大利。那一年,西班牙人经过120分钟的鏖战在点球大战战胜对手,也最终赢得了冠军。那是斗牛士军团辉煌开始的篇章。4年一个轮回,已是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的西班牙人又一次在欧洲杯赛场上杀入了决赛,对手依然是亚平宁之师。无敌舰队兵不血刃地4:0击垮了被誉为混凝土般防线的意大利。4年又一个轮回,兵败南非的斗牛军团卷土重来。淘汰赛的首轮,他们的对手阴差阳错的又是意大利队。

而意大利足球,自06年世界杯逆境中夺冠之后便开始了下坡路,意甲的衰落也让人才流失。曾经的亚平宁之师已趋于平民化,再难出现托蒂、维埃里、巴乔这样的巨星。蓝衣军团逐渐在世界豪门的队伍中被遗忘,甚至人们都忘了,他们是上届欧洲杯的亚军。之前的几次交手,蓝衣军团都是冠军之师的垫脚石与见证者。命运中的对手再度相见,这一次,蓝衣军团渴望改变。

比赛开始时,圣丹尼斯球场下起了大雨,而这雨似乎也浇灭了斗牛士军团斗志的火焰。受到雨水影响的他们难以进行流畅的传球配合,失误频频。反而是被誉为“史上最弱” 的意大利有效地组织起了攻势,进球也来的那么顺理成章。回过神来的西班牙人在下半场开始发力,却无奈几年前轻易刺穿的盾如今折断了他们的戟。奈何西班牙人使用浑身解数也不能洞穿布冯把守的大门。“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当球迷们看到皮克在最后阶段被当成中锋顶上前线,会不会还念那个飘逸灵动的金童,或者那个队史最佳射手?场上的法布雷加斯、拉莫斯、伊涅斯塔、席尔瓦等人也是曾经的王朝奠基人,如今物是人非,会不会想念那个中场大脑和曾经的金手套队长?

佩莱临近完场的进球彻底杀死了比赛。我们看到了转播中皮克和拉莫斯痛苦而悲伤的眼神,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意大利人的怒吼和宣泄。8年的卧薪尝胆,终于等到了复仇的时刻,蓝衣军团终于不再是西班牙人庆祝的背景。几年前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西班牙人告诉世界什么是团队足球。而今天的意大利则用他们的理解的团队足球给第一联赛的当家球星们好好上了一课,原来防守反击的团队作战这样踢。4年前。作为曾经的胜利者卡西利亚斯,向裁判怒吼着:“尊重对手,快结束比赛。”4年后,他只能从替补席上站起来,拍拍失利的队友,和布冯惺惺相惜,却也难为无敌舰队改变什么。

时间匆匆走过,带走了一批又一批的队员,又带来了新的面孔。伊涅斯塔等人也将陆续离开国家队,属于西班牙的王朝也许真的要翻页了。感谢西班牙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感谢西班牙为世界足坛做出的深远影响。我相信那些属于西班牙王朝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而流逝,而会在我们、在队员们的脑海中越发醇香。同时,我们也祝福意大利,愿蓝衫军团接过卫冕冠军的衣钵在后续比赛继续展现团队足球的魅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