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控球率占优并不一定总能赢 得控球者得天下?

记者 李元浩
2016年06月28日09:05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得控球者得天下?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2016年法国欧洲杯又产生3支晋级8强的球队。其中,东道主法国队2比1击败北爱尔兰队,以及世界冠军德国队3比0完胜斯洛伐克队的比赛结果早就在意料之中,但比利时队4比0大胜在小组赛中表现抢眼的匈牙利队,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最终比分都令人有些意外。

  F组中1胜2平积5分力压葡萄牙队以小组第一出线的匈牙利队,在本场对阵比利时队的比赛中依然保持着场面上的主动,全场比赛的控球率以53.9%对46.1%占优,但最终结果却是一场大败,令诸多喜欢这支东欧劲旅的球迷扼腕唏嘘。

  作为用来检测一场比赛中哪支球队掌握着比赛主动权和比赛节奏的数据之一,控球率是媒体和球迷最常提及的一项统计数据。控球率既能说明一支球队的技术特点,又能展现场上对阵双方的“攻守”态势。但是,那些技术有优势、控球占上风的球队,就一定能赢下比赛吗?

  首次扩军至24支球队的本届欧洲杯,从小组赛开始便有些混沌,多支首次或第二次参加欧洲杯正赛的球队,其整体表现均让人眼前一亮。球迷已经见证了多次一支球队在控球率大幅落后的情况下,依靠防守反击拿下胜利或者逼平强大对手的神奇表现。

  根据欧足联的相关统计,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的场均控球率方面,德国队以66%高居榜首,体现出超强的比赛掌控力,西班牙队以61%紧随其后。不过,控球率高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赢下比赛。

  更为典型的例子当属小组赛场均控球率排名最后两位的冰岛队和北爱尔兰队,分别只有35%和34%。其中,北爱尔兰队3场小组赛的最高控球率仅有40%,末轮对阵德国队更是下降到29%。但在对阵乌克兰队的关键一战中,他们在控球率只有34%的情况下2比0取胜,奠定了最终小组第三晋级的基础。冰岛队最后一轮小组赛的控球率也只有37%,但凭借防守反击2比1绝杀奥地利,高居小组第二创造历史。

  北爱尔兰和冰岛这两支首次晋级欧洲杯决赛圈的球队,采取务实谨慎的打法理所当然,但像意大利队这样的传统豪门,也在本届比赛中玩起了“低调”。据统计,“蓝衣军团”小组赛的场均控球率仅为48%,却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出线。对此,意大利米兰体育评论称:“带领一支‘平民’球队,孔蒂只有抛掉虚荣和浮华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当然,对于德国、西班牙等绝对实力占优的球队而言,除了追求比赛结果的胜利,对于比赛场面的掌控同样重要。在3比0击败斯洛伐克队强势晋级本届欧洲杯8强后,德国队主帅勒夫对于本队高达60.9%的控球率感到满意:“如果看球队整体表现的话,我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一直控制比赛。”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以控球打法享誉世界足坛的西班牙队(曾创下连续86场国际比赛控球率占优的纪录),在经历了2014年世界杯的惨败后,如今也不再片面追求高控球率。西班牙队老帅博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们已经在尝试做一些改变,有时候控球太多反而不太好,尤其是后场的倒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