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日报:让健身相伴 让快乐相随(体坛观澜)

郑 轶
2016年06月29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健身相伴 让快乐相随(体坛观澜)

让健身门槛再低一点,让参与人数再多一点,让锻炼条件再便利一点,点滴努力,都会给城乡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实惠

如果做一个街头调查,问起这几年健身那些事,恐怕很多人都能如数家珍: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多了,市民运动会办起来了,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壮大,跑马拉松成了一种时髦……而这些变化背后,无不与全民健身事业息息相关。

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全民健身与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纸面的内容,源自日常健身的需求;实施的过程,带来扎扎实实的改变。从盘活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活动和组织的“三边工程”,到改善老少边穷地区锻炼条件的“雪炭工程”,让更多人收获身心健康,是全民健身计划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往,很多人艳羡国外民间的运动氛围,而如今的中国,健身热潮同样澎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不是特定人群的专利,不是花拳绣腿的形象工程,而日趋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体育锻炼已超越单纯的强身健体,衍生出社交、创业等多元功能。而“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崭新定位,预示着这项事业将获得超常规发展的巨大潜力。

但无法回避的是,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满足每个地区、每个人的健身诉求确实很难,全民健身在推进中难免遭遇障碍:人均场地设施仍显不足,投入与保障尚不到位,公共体育服务不够均衡、青少年体质下滑令人担忧……这些难点、痛点能否破解,影响着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的质量与成色。

《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编制,汇聚了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与建议。对于上一周期评估出的问题、群众普遍反映的困难,一条条有的放矢地“击破”,始终围绕“全民”发力。

在补齐短板的过程中,如何将“以人为本”进行到底,成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新蓝的关键。让健身门槛再低一点,让参与人数再多一点,让锻炼条件再便利一点,点滴努力,都会给城乡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实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23 版)

(责编:贺迎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