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英格兰爆冷出局心里苦 想想血泪史:全是悲剧

记者 刘晨
2016年06月29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想血泪史 宝宝心里苦

  英格兰小球迷伤心落泪。

  淘汰赛首轮最后一场创造了本届赛事最大的冷门。昨天英格兰队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冰岛队连扳2球,遭逆转出局,主帅霍奇森赛后立即宣布辞职。英国各大报无一例外用“耻辱”来形容球队的出局。其实,自从1966年拿到世界杯冠军后,“三喵军团”每每以夺冠热门身份出征大赛,总是换来草草收场的尴尬结局。

  冤案主角 逃无可逃

  对于英格兰队昨天的出局方式,英国媒体观点一致——自作孽不可活。而“三狮军团”的大赛命运也着实坎坷了些,好不容易不自毁长城了,还总有各种各样的意外搅局。

  说到“点儿背”,“上帝之手”应该是最知名的典故。198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英阿之战,马拉多纳面对人高马大的英格兰门将希尔顿,用手将球送进大门。当值主裁判没有发现这一动作,认定进球有效。老马在赛后发布会承认,这个进球是“一半是上帝之手,一半是马拉多纳的脑袋”。

  1998年,又是这对“冤家”,法国世界杯淘汰赛首轮,阿根廷后腰西蒙尼放倒了贝克汉姆,后者极其轻微的报复动作使“万人迷”被红牌罚下,西蒙尼只领到一张黄牌。当时两队战成2比2,少一人的英格兰队苦撑到120分钟后在点球大战中落败,小贝因此被视为“罪人”。

  2006年世界杯,肩扛全部希望的鲁尼率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葡萄牙。第62分钟,他踩踏里卡多·卡瓦略,鲁尼当时曼联的队友C·罗立刻冲向裁判游说其出示红牌,得偿所愿后,葡萄牙人冲鲁尼眨眼睛的镜头也被拍了下来。最后的点球大战,C·罗罚进制胜球,将球队送进半决赛。

  2010年世界杯,对手没生“幺蛾子”,裁判来帮忙。英德大战,兰帕德的射门明显越过门线,裁判却不认定球进,这就是那次著名的门线冤案。

  漏勺门将 代代传承

  昨天,开场4分钟打进点球的英格兰只保持了2分钟的领先就被扳平。然后,第18分钟,哈特面对西格索尔森的射门出现脱手将球漏入网窝,冰岛队完成逆转。

  哈特不是英格兰队史上第一位“黄油手”门将。提起这一“惯例”,最先想到的应该是老国门希曼在韩日世界杯上那记被小罗吊射破门。

  大卫·詹姆斯同样是英格兰“黄油手”俱乐部成员之一。在2004年与奥地利的世界杯外围赛上,对手一脚毫无威胁、角度极正的射门,被詹姆斯直接从腿边漏进了球门,他也从此“失宠”。而他在英格兰队的继任者罗宾逊也没能逃过“诅咒”。2008年欧预赛,英格兰0比2兵败萨格勒布。在克罗地亚队先拔头筹不久后,内维尔回传罗宾逊,随后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后者一脚踢空,皮球蹦蹦跳跳进了大门。这个荒诞的失误也被认为是导致英格兰队最终出局的原因之一。

  更不可思议的是,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格林竟然在低级失误上“梅开二度”。2006年与白俄罗斯队的热身赛,他在开门球时把自己弄骨折,将皮球送到对手脚下,导致自己城门失守。南非世界杯首战面对美国,格林在扑邓普西一次威胁不大的射门时意外脱手,“葬送”了球队的首胜。

  点球大战 各种不进

  “三狮军团”的悲催家史自然不能少了点球大战。自从国际足联开始实行此规则,英格兰队在这上面没少栽跟头。英国《每日电讯报》统计,从1990年世界杯到2012年欧洲杯,他们6次在点球决胜中败下阵来。

  语录帝莱因克尔说的“足球是22个人在球场上跑,最后由德国人获胜的游戏”,就是从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英格兰被联邦德国队点球淘汰而来。皮尔斯和瓦德尔的射门分别被伊尔格纳和球门横梁挡出,莱因克尔常规时间打进的追平球只是延缓了英格兰的出局。6年后,在本土举办的欧洲杯,英格兰队淘汰赛首场点球击败西班牙队。但好运气很快被用光,半决赛再遇德国,他们仍旧没能跨过这道坎儿。

  这一年的索思盖特与1998年世界杯的保罗·因斯、大卫·巴蒂,2004年欧洲杯的贝克汉姆、2006年德国世界杯中的杰拉德、兰帕德、卡拉格一样,都是点球大战中的失意人。上一届欧洲杯,倒在点球点上的是阿什利·扬和阿什利·科尔。淘汰赛首场就与意大利进入生死大战,但英格兰人没能战胜心魔,两人的射门先后击中横梁和布冯挡出。

  英媒评论

  ●“欧洲杯历史上最大冷门之一:英格兰1比2冰岛,英格兰出局!”——《天空体育

  ●“霍奇森以令人绝望和可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4年三狮执教历程,这场失利将霍奇森钉在耻辱柱上。无论今后会发生什么,这都会是三狮军队史最臭名昭著一战。”

  ——《卫报》

  ●“英格兰的‘明星球员’们被冰岛队耻辱淘汰——一个只有32.3万人的国家,霍奇森在比赛后数分钟宣布辞职,我们很高兴看到他离开的背影。”——《每日邮报》

  英格兰 1比2 冰岛

  18 射门 8

  4 射正 5

  8 直塞球 0

  2 越位 1

  11 抢断 27

  14 任意球 6

  6 犯规 15

  7 角球 2

  85.9% 传球成功率 62.9%

  68.1% 控球率 31.9%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