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卫冕冠军落寞收场 博斯克问题被重提

记者 葛晓倩
2016年06月29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优秀的斗牛士呢?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意大利欧洲杯1/8决赛中以2比0击败西班牙,接下来将和德国争夺一张四强门票。赢球后的意大利球员肆意庆祝,而斗牛士军团只能黯然离场。本届欧洲杯,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四战两胜两负。没有强力前锋、没有领军人物,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西班牙王朝似乎已经崩塌了。

全场被动 卫冕冠军无缘八强

即使所有人都知道西班牙的实力已经不如当年,但只要斗牛士进入淘汰赛,他们就是不容小觑的对手。孔蒂的球队一致决定低调出战,把压力统统留给对手。结果在实际比赛中,以防守见长的蓝衣军团却是率先发起进攻的那一个,他们在第11分钟就打中门柱,在这11分钟内德赫亚已经做出了两次成功的扑救——而在之前的3场小组赛中,他加起来也只有4次扑救。

一直到第20分钟西班牙才有第一次射门,法布雷加斯的抽射被德西利奥封堵。但率先进球的还是意大利人,基耶利尼在第33分钟捅射空门得分,这是2006年世界杯法国之后西班牙的首次大赛淘汰赛失球。下半场,意大利在补时阶段锁定胜局,佩莱凌空抽射破门,比分被锁定在了2比0。最终,西班牙人不得不打道回府。他们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五支没有进入八强的卫冕冠军,此前的四支球队分别是1988年的法国、1996年的丹麦、2000年的德国和2008年的希腊

前锋阵容 老迈忠臣都没带上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人踢了四场比赛,共打入5球。其中前锋诺利托、莫拉塔分别有一球和三球入账,首战捷克的唯一进球则来自后卫皮克。不过,对于想要东山再起并且成功卫冕的斗牛士军团来说,这样的前锋阵容还远远不够。

全世界都知道西班牙是Tiki-Taka的鼻祖,这种依靠传球穿透对方防线的方式让西班牙人战无不胜。有的时候,他们的这种踢法甚至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前锋,中场和后卫都能够让对方的防守球员闻风丧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厉害的前锋。在国家队中,过往他们曾经有劳尔、莫伦特斯,前几年有比利亚、托雷斯和迭戈·科斯塔。在西班牙连续赢得欧洲杯、世界杯、欧洲杯的过程中,后三人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可是本届欧洲杯,主教练博斯克并没有带“老迈”的比利亚和托雷斯,看不上“沦落”到塞维利亚的略伦特,而科斯塔又有伤在身,导致他不得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诺利托和莫拉塔身上。而最后的事实说明,在球场上很多时候“用生不如用熟”,博斯克当初应该考虑一下从未对国家队死心的托雷斯。

唱衰之外 庆幸青年球员崛起

在输给意大利之后,全世界都在感叹西班牙的衰落。西班牙媒体也是如此,“你能相信吗?西班牙被意大利完全克制,全场被动。”《马卡报》这样写道:“如果不是德赫亚,恐怕我们还会输得更惨。”

不过在众多唱衰的声音当中,也有闪亮的内容值得关注。本届欧洲杯开始之前,欧足联官方评选了参加赛事的最强U21阵容。其中,西班牙和法国、英格兰、德国并列榜首,各占了2个席位,他们是门将里科和后防线上的贝莱林。其中,里科是排名在德赫亚和卡西利亚斯之后的三号门将。他出生于塞维利亚,2014年9月在家乡球队实现了自己的西甲首秀,是最被看好的未来国家队一号人选。贝莱林目前效力于阿森纳,德国知名数据网站“转会市场”为其预估的身价1300万欧元。

此外,“转会市场”还为西班牙U21队的每一位球员都给出了身价。最高的是来自巴伦西亚的左边后卫加亚,其身价高达2000万欧元。整支西班牙队的身价高达7000万欧元,仅落后于德国的9000万欧元和法国的7800万欧元,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值得期待的球队。

意大利 2比0 西班牙

33'基耶利尼

91'佩莱

11 总射门 14

7 射正球门 5

0 直塞球 1

0 越位 2

12 抢断 11

13 任意球 17

19 犯规 13

5 角球 9

49 超过25码长传 58

78.1% 传球成功率 84.5%

25% 传中成功率 26.9%

66.7% 抢断成功率 63.6%

40.7% 控球率 59.3%

出场阵容

意大利(3-5-2):1-布冯/15-巴尔扎利、19-博努奇、3-基耶利尼/8-弗洛伦齐(84'4-达米安)、18-帕罗洛、16-德罗西(54'10-蒂亚戈·莫塔)、23-贾凯里尼、2-德希利奥/9-佩莱、17-埃德尔(82'20-因西涅)。

西班牙(4-3-3):13-德赫亚/16-胡安弗兰、3-皮克、15-拉莫斯、18-阿尔巴/10-法布雷加斯、5-布斯克茨、6-伊涅斯塔/21-席尔瓦、7-莫拉塔(70'9-卢卡斯·巴斯克斯)、22-诺利托(46'20-阿杜里斯;81'11-佩德罗)。

■声音

我们对于被淘汰非常沮丧,赛后更衣室里几乎没人说话,之前我们根本没想过会输掉比赛。意大利队的上半场确实踢得比我们好,但下半场我们做出了改变,我认为90分钟打平才是更合理的结果。——西班牙队胡安弗兰

总体上还是意大利踢得更好。我们的实力不如上届欧洲杯是事实,现在我们要争取调整好状态,在俄罗斯与强队再决高下。博斯克配得上自己做出相关的决定,因为他对于西班牙足球非常重要,如果他还有精力继续带队,我希望他能留任。——西班牙队皮克

有时,一支优秀的球队不得不学会接受失败。我承认今晚的意大利队表现强于我们,但那不意味着西班牙的时代落幕,西班牙足球根基还在,那么多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员又不会跑掉,所以现在我们必须往前看,以更好的心态着手准备世界杯预选赛。——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

我知道这些小伙子们身上的潜力,今天他们完全发挥了自己的实力。我们现在可以翻过这一篇了,下一场对阵德国的比赛将会很艰难,但今天晚上的比赛证明了,意大利和摆大巴没关系。——意大利队主教练孔蒂

我们的教练孔蒂太重要了。我们的赛前准备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之处,主教练孔蒂把什么都想到了,也把所有可能都提醒到了。正因为有他,我们才能赢得这么理所当然。

——意大利队博努奇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