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广州日报:“美丽足球”真的过时了吗?

张喆
2016年06月29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足球”真的过时了吗

  当英格兰队爆冷被身价只有自己1/10的冰岛队淘汰时,相信很多球迷的脑海里都会回忆起2004年的那个夏天——冰岛队难道会在12年后重现“希腊神话”?

  毫无疑问,本届欧洲杯8强里居然有3支首次杀入淘汰赛的新军,堪称历史奇迹。一方面,这要拜扩军24强后冗长的赛时导致爆冷几率增加所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防守型球队的横行令那些以华丽进攻见长的传统强队一筹莫展。

  事实上,尽管希腊队在2004年爆冷夺得欧洲杯,但他们的防守型足球并未成为欧洲足坛的主流。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西班牙队主导的传控型“美丽足球”取得统治性地位,他们先后取得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的冠军,打造了一代王朝。然而,从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的惨败开始,西班牙式“TIKI-TAKA”传控风格随之备受质疑。这届欧洲杯在意大利队脚下两球完败止步16强,西班牙队代表的“传控足球”已经过时的论调进一步甚嚣尘上。

  过去8年3夺洲际大赛冠军,西班牙队靠的是哈维、托雷斯、比利亚、伊涅斯塔等“黄金一代”。然而,当时间飞逝,“黄金一代”相继老去、离开,如今的西班牙队虽然在老帅博斯克的率领下秉承了传控打法,但却“只得其形而失其神”。

  “TIKI-TAKA”的精髓在于以细腻的传控技术、合理的跑位、积极的高位逼抢为基础来追求极致攻守,而并非只是让人昏昏欲睡的慢速传控。当伊涅斯塔、席尔瓦、法布雷加斯等人已无法打出高速传控的节奏时,当西班牙队年青一代缺失强力中锋时,他们根本无法破解意大利队的链式防守这个看家法宝。相反,星味不足的意大利队却用高速、高效的反击给予西班牙队那条老迈防线最致命的打击。“西班牙王朝”的落幕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却并非传控技术流风格的失败,而只是西班牙队青黄不接的结构性失败,是老帅博斯克迟钝的战术失败。

  纵观本届欧洲杯8强,擅长防守反击的有意大利、波兰、冰岛、威尔士队,C罗领军的葡萄牙队如今也只能靠灵光一闪的反击来博运气。真正能踢“美丽足球”的只剩下德国、比利时和法国队了,这3队年龄结构合理,拥有全欧洲最强的一批新生代球员,他们的打法既有传控的美感,也有致命的侵略性。

  华丽的进攻与功利的防守反击,其实一直是足球世界里并生的两大战术风格,它们并不会因为哪届大赛的成功而促成单方面的主宰。即将开始的欧洲杯8强大战,必然是欧洲当今最强的攻防PK。我们固然可以期盼“新希腊神话”的重现,但也不应该丧失对“美丽足球”的信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