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2016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 中国国青队3-0胜美国明星队

2016年06月3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李长云)“中奥盈动杯”2016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29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国青女排继28日战胜美国国奥队后,29日又以3:0击败美国太平洋联盟明星队,取得两连胜。在29日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美国国奥队3:0战胜八一女排。

6月29日晚上,北京大学生体育馆涌进数千球迷、大家兴至勃勃的观尝了“中奥盈动杯”2016中美超级女排对抗赛第四场,中国国家青年队与美国太平洋联盟明星队的比赛。中国国家青年队昨晚以3:2战胜美国国奥队,但今天的美国太平洋联盟明星队阵容也不容小觑,球队中有多人身高在1米90 以上,美国国家队现役队员洛维就出自该队。该队气氛活跃,朝气蓬勃,队员在比赛前特地来到DJ台,选择了自己喜爱的歌曲作为赛前训练的背景音乐,在这些青春洋溢的乐曲中,双方队员开始了热身活动。

第一局中国国青队先发制人,凭借主攻11号蔡晓晴犀利的跳飘发球、4号位平拉开重扣和前排队员的有效拦网,迅速拿下第一局。相比较之下,美国明星队打法稚嫩,由于一传不到位,进攻不力,虽然靠轻吊追回几分,但依然难改局面。

第二局,美国明星队开局十分凶猛,摆出拼命一搏的气势,然而急于求成之下,4号位钉地板球扣在界外,随之一传也出现波动,虽然二传一记二次重扣让球队气势,却完全挡不住国青队在三四号位之间灵活变换的快速进攻,反而自身提速之后失误过多,以5:10被迫暂停。暂停回来,虽然主攻蔡晓晴转入后排,国青队前排进攻减速,4号钱靖雯的高点调整攻仍给美国持续施压,比分领先至13:8。美国队再次暂停后冷静下来,放弃与国青队拼速度,依靠4号位稳定的调整攻反击得手,追至10:13迫使国青队请求暂停。之后第二局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中国队平拉开加前快冲击下美国明星队再丢4分,国青队以12:10领先。此时,美国明星队果断以替补二传换下接应,首发二传化身强力接应,接连几记左手重扣让国青队极其不适应,比分19:20落后,但国青队凭借顽强的防守加上稳定的多点进攻,迅速稳住阵脚,通过发球冲击明星队的拦防布置,连续反击得手,并迫使明星队多次拦网打手失误,以25:23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美国明星队全面调整阵容,企图用变化的节奏打乱国青队的阵脚,然而一上来,国青队9号欧阳茜茜直线扣球、11号蔡晓倩平拉开得分,12号吴晗更是跳发直接得分,震撼全场。稳定的防守、坚决的快攻和有效拦网迫使美明星队军心大乱,国青队得分扶摇直上,以24:14拿到本场赛点,最后以一记3号位快攻漂亮地结束本场比赛。

本场比赛中,国青队虽然年龄偏小,但比赛中表现其灵活多变、面对不同特点的对手能够快速找到应对策略的能力,与昨天的比赛相比较,今晚国青队在攻防两端和追发球上都有明显的提高。11号主攻蔡晓晴以其肉眼难以捕捉速度展开的平拉开进攻征服所有观众,毫无悬念地当选了本场的MVP。国青队主教练沈芒对记者说:“今天我们这些年靑队员都表现不錯,打的很灵活开放,特别是防守端拼字当头、进攻端敢于下手,我很满意!”美国明星队在第三局全部替补队员均有上场,对此明星队主教练Mike也表示:“比赛的胜负是次要的,我们这支队伍来自美国八所大学,我们必须让每个队员都要有上场机会”。赛后美国明星队队员保持了能歌善舞、积极向上的青春本色,开心地与国青队姑娘合影。

28日,八一队对阵美国太平洋明星联盟队的比赛中,已经暴露出其缺少了老将的遗憾,整体上在进攻和防守上略显稚嫩。29日与美国国奥队的比赛,八一队进入状态较慢,一传不力,无法组织有效进攻,美国国奥队凭借网口优势,很快占据了场上优势,并直落三局取胜。

现场排球爱好者在观赛后坦言,美国国奥队队员点高力量大,整体上散发着青春活力,尤其是两名副攻在3号位的进攻速度快且十分犀利,应该有机会成为美国队下一周期重点培养的对象。同时,8号Alexa凭借稳定发挥被评为本场最有价值的球员。比赛结束后,八一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对记者说,虽然本次来访的美国队员也比较年轻,但他们的身体素质优于同龄的中国队员,这种先天条件的优势往往可以弥补他们技术上的不足,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未来我们国家排球运动的开展具有借鉴意义。另外,在今天的比赛中八一女排还是打出了自己的风采,比昨天的比赛有明显提高,相信如果有机会多参与这种比赛,八一女排会受益匪浅。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的采访时,美国CNT队主教练Keegan表示对今天队员们的表现十分满意,也希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到这种比赛中。

30日晚19时30分中国国家青年队将再次迎战美国国奥队,争夺冠亚军,比赛盛况,值得期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