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从进球最多到失球最少 波兰队不可小觑

刘大伟
2016年06月30日15: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矛与盾中转化 波兰队不可小觑

  从预选赛最锋利的长矛到决赛圈最坚固的盾牌,波兰队的“转型”令人瞠目结舌。这或许说明,现在的波兰队是一支相当全面、攻守平衡的球队。北京时间明晨同葡萄牙队的比赛,是波兰队历史上首场欧洲杯1/4决赛,也是波兰队自1982年世界杯后首次杀入重大赛事的8强。他们的对手葡萄牙队虽然在本届杯赛上已经收获5个进球,但失球也高达4个。面对这样一个攻守失衡的对手,波兰人并不畏惧。

  哑火莱万仍被倚重

  波兰队在本届欧洲杯预选赛上共打进33球,是欧洲诸强中进球最多的,其中,德甲和荷甲上赛季最佳射手——莱万多夫斯基和米利克是波兰队最重要的火力点。不过,本届欧洲杯开战后,波兰队4场比赛仅打进3球,莱万多夫斯基一无所获,米利克仅入1球,倒是老将布拉什奇科夫斯基有2球进账。

  由于树大招风,波兰队的每一个对手都对莱万多夫斯基进行最凶狠的压迫式防守,也让莱万成为目前在失误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大牌球星。但是,虽然莱万在本届欧洲杯上还没有进球,但他在前场吸引火力给队友创造出了机会,同葡萄牙队的比赛,他仍然会被主帅纳瓦尔卡倚重。

  后防大将个个神勇

  尽管进球少,但波兰队的失球更少。3轮小组赛,波兰队和德国队是24支决赛圈球队中仅有的两支零失球球队。1/8决赛,波兰队也只是被沙奇里惊世骇俗的世界波攻破了一次球门。

  由于波兰队的平均控球率只有不到46%,因此,防守球员更需要及时出现在合适的地点化险为夷。

  在防守上,波兰队的中卫格里克和帕兹丹居功至伟,前者身材高大,控制着禁区内的制空权,以场均10次解围排在所有球员中的第二位;后者更为灵活,负责扫荡对方的直传球,目前以场均6.3次解围排在所有参赛球员的第15位。

  在这对中卫组合身前,是铁幺克雷霍维亚克和中超旧将马辛斯基组成的中场中路屏障,他俩不仅保护禁区的正面,而且也是己队反击的起点。此外,波兰队身材高大的边后卫皮什切克、耶德尔泽西克和希奥内克或许不善于助攻传中,但防守非常稳健,再加上他们的门将法比安斯基场均有4.3次扑救,其中有1.7次是在大禁区内,因此,防线固若金汤也就不足为奇了。

  战前宣言

  波兰队助理教练扎雅:“我不认为这是莱万与C罗之间两个人的对决,这是两支国家队的对抗,而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表现都非常坚忍。我们会淘汰葡萄牙队的。”

  波兰队门将什琴斯尼:“我们会努力争取更进一步。葡萄牙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不止拥有C罗。有人认为C罗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好吧,即便是这样,我也希望能够有他这样的球员在我们队中。葡萄牙队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球员是雷纳托·桑切斯。毫无疑问,这一次我们面临着重大的考验。”

  葡萄牙队前锋纳尼:“我们都很清楚,波兰队的实力非常强,他们有着非常多有经验的球员,但我们想赢。如果有点球大战,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休息日C罗仍苦练

  上一届欧洲杯,C罗和葡萄牙队倒在了半决赛点球大战上。当时,甚至还没有轮到C罗主罚点球,葡萄牙队就已经被淘汰了。4年之后,C罗和他领衔的葡萄牙队和欧洲杯半决赛之间,只差对阵波兰队的这场胜利。同时,由于处在没有太多强队的上半区,令C罗距离梦想中的欧洲杯冠军又一次变得非常接近。

  虽然在1/8决赛中只有一脚射门,但凭借小组赛3场比赛的30脚射门,C罗目前仍以31脚射门在欧洲杯射门榜上独占鳌头。但若计算进球数和射门数的比例,C罗的得分效率其实并不高。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尽管在1/8决赛中的唯一一脚射门成为葡萄牙队打进制胜进球的关键助攻,但C罗并没有入选淘汰赛首轮的最佳阵容,但C罗的表现仍然将决定球队的命运。在淘汰赛之间的休息日,他依然在健身房苦练,并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图,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