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职业拳击市场:打造平台,打造世界拳王

2016年07月02日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平台,打造世界拳王

近日在上海宝山中诚智谷创意产业园决出的两条WBO中国区职业拳击国家金腰带具有某种象征意义,这种较大规模且体系完整的职业拳击基础性比赛在中国也只有盛力世家这家著名的体育营销公司有实力并愿意去做,中国职业拳击市场的资本游戏充满了风险和算计,但盛力世家的创始人兼CEO李胜希望以自己的态度与方式走一条符合职业拳击发展规律的道路,他更着眼的是进步的积累,不想看到风光之后的一地鸡毛。

创办比赛的“甜酸苦辣”

李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谈到创办比赛的“甜酸苦辣”:“甜是看到每一个选手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拼搏。酸是在办赛过程中也看到了别人的一些做法,我心里想,我是不是干了件傻事?是不是有一点堂吉诃德的味道?苦是我们的投入很大,实在是咬着牙在做这件事。辣是虽然我们做这件事有很多的争议。不过,总结甜酸苦辣能坚定我们的信心,坚信中国的职业拳击要有长远的规划,一场一场做是没有前途的。”

李胜还解释了WBO大中华区金腰带将来的传承方式:下一届拳力联盟的冠军打出来后,假如这个金腰带还保持在这个人的手里的话,下一届的冠军理论上要挑战这条金腰带的拥有者。也就是说,下一届的冠军拿到的是金腰带的挑战权。李胜表示:“我们做职业拳击,终极目标就是要打造我们的世界拳王。接下来我们要走的第一步是,安排这些拳手多打一些国际比赛,比如去美国打我们的合作方美国“顶级”公司的二级比赛,希望他们能在国际比赛中获得排名,直至可以挑战洲际金腰带那一刻,然后还是回到国内来打,和我们的冠军赛结合在一起。有一天打到洲际金腰带的时候,我们再看一下他们的排名和能力,希望以后能形成一个小分队去冲击世界职业拳击的最高水平————世界金腰带。”

中国缺开放性的比赛平台

目前,世界四大职业拳击组织都先后在中国建立了中国区组织,开展中国职业拳击比赛,但又都各自为政,大家能否进行交流比赛,甚至搞一个中国区的统一战呢?对此问题,李胜表示:“这是有可能的,我是相信世界职业拳击的规律,亦即三方利益制约——比赛认证组织和他们认可的执法机构作为一方,办比赛的推广人作为一方,拳手和经纪人作为一方,这三方代表的是三个不同的利益,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每一方的利益,而这三方互相制约才有公平公正可言。”

为什么不控制一个认证组织和执法的机构,把所有的都控制起来?李胜说:“我认为,中国缺的不是一个自己关起门来玩的东西,也不缺一个自己把控的东西,中国缺的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平台,我想把拳力联盟作为一个赛事平台打造,那么拳力联盟就应该拥有这个平台的所有商业利益和推广权益。只有把这个平台做好,做成开放性的才能成功。我们这些WBO中国区的冠军,以后有可能打任何组织认证的比赛,但认证方与推广方绝对不可能是一家的。”

那么,职业拳击分裂的四大组织是否会降低了职业拳击的IP价值呢?李胜认为:“传统职业拳击有传承,不像国际拳联就是一个统一的组织。之所以现在人们对国际拳联提出疑问,是因为国际拳联作为一个组织,又签拳手又办比赛,公正性就有问题了。我们也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当然,见仁见智,但我觉得这才是正道,但也可能是我做的是一件傻事,未必是别人认可的。”

李胜认为:“我们现在这个拳击市场,缺乏的不是垄断而是竞争,只是竞争的办法不一样。拳击是冷暖自知,现在是很火热,但要真正把它做成有价值的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场比赛现在还是盛力世家投资为主,虽然在我们的产业布局里,有自己的直播TV,也有跟安踏的合作,但都不足以支撑这么一场比赛。”

资本投入只是辅助

盛力世家年初获得了一大笔风险投资,那是否可以直接创一个世界性的高端比赛平台,而不仅是中国区的比赛平台,这样岂不更有商业价值?对此李胜说:“我们为此做了好几年的调研,确实有过这种想法。但回到职业体育的根本来说,我觉得比赛要有说服力,一定要把这三个体系建立起来。世界上,价值的体现最终看的是拳手,比如梅威瑟与帕奎奥之战,就算没有头衔和金腰带,他们的比赛一样是世界之战,观众一样多,影响一样大,只是借助了第三方的荣誉体系来打造自己的拳手。当第三方的荣誉体系变成了自己操控的,就没有公信力了。我们会把拳力联盟做成冠军赛,但不管是谁认证的,只要赛事的组织执行能达到公信力,拳手逐渐培养出来,那么,拳力联盟就是具有公信力、含金量高的平台。”

“其实,含金量不是认证组织的含金量,而是赛事平台的含金量。资本支持的是我们这个管理团队,管理团队有自己的价值观。很多人以为资本可以解决一切,但体育之所以吸引人,是体育自己本身的规律。现在中国体育市场的泡沫,往往是资本盲目进入而造成拔苗助长,这会浇坏好苗子的。怎么样把资本利用起来,把营养放到根上,投资像我们这样的赛事,让我们的选手能从资本里获益,能把水平打出来,形成商业和产业,这才是资本的正确的导向。现在某些体育项目内容版权炒到天价,但并没有收入来支撑,而是以资本的钱去买的,这必定不能长久。”(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