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社:以体育强国的心态迎接奥运

2016年07月05日10: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时评:以体育强国的心态迎接奥运

  新华社北京7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倒计时30天,里约奥运的脚步更近了。

  怀揣着期望与憧憬,中国健儿将再度踏上四年一度的奥运征程,但对普通中国百姓来说,奥运所蕴含的意义,以及人们对奥运的态度,已悄然发生改变。

  从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奥林匹克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记忆中打上深刻的烙印。在这过去的32年中,中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奥运会也于2008年历史性地在中华大地上举办,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逐步实现。在这过去的32年中,经历了沧海桑田历史巨变的中国,正在从一个体育大国逐步转变为体育强国。在这过去的32年中,中国人对于体育、对于奥运的心态经历了深刻的变迁,人们开始用一个体育强国的视角去审视中国体育,去面对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

  我们不再沉迷奥运金牌的数字,因为我们开始明白,奥运金牌远远涵盖不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全部内容。为超越自我而付出的艰辛,为公平竞争而坚守的底线,为和平友谊而推进的交流,是除金牌之外更值得珍惜和推崇的奥运元素。

  我们不再把奥运当做体育人的唯一目标,因为我们开始明白,奥运会固然精彩绝伦,但在奥运之外还有更多美好的风景。通过举办上海游泳世锦赛、北京田径世锦赛等国际大赛,我们体味了单项体育的博大精深;通过培育中超联赛、CBA联赛等职业联赛,我们发现了职业体育的无穷魅力;通过举办层出不穷的全民健身赛事,我们领悟了“参与”的价值和真谛。

  我们不再执著于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顶尖竞技运动员的培养中,因为我们开始明白,用奥运陶冶每一个普通人的情操,用健身强壮每一个普通人的身体,用体育塑造每一个普通人的人格,是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归根到底,体育强国是一个更高的目标。奥运金牌堆不成体育强国,体育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全民健身在大众福祉中的角色、体育产业在整体经济的地位等等因素加在一起,才是判断一国是不是体育强国的综合标准。

  奥运追梦,中国体育已经见证了太多的辉煌和奇迹。用体育强国的心态迎接奥运,代表着中国人体育意识新的觉醒,这何尝不是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播下的又一颗火种,又何尝不是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又一次贡献?

  祝福里约!祝福中国!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