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38岁古德约翰森享受最高礼遇

刘艾林
2016年07月05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巴黎法兰西大球场,欧洲杯1/4决赛法国对阵冰岛的下半时第83分钟,1比5落后的冰岛队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换上了即将年满38岁的老将古德约翰森,让这名该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完成了自己欧洲杯最后的演出。不仅在场的1.5万名冰岛球迷,就是很多东道主球迷,也都为这位令人敬佩的足球明星送上了热烈掌声,表达了他们的尊敬和祝福。这名曾在中超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效力、有着20年国家队生涯的前锋很可能就此退出国家队。

埃杜尔·古德约翰森是冰岛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不是因为他的名字和其他22名队友不同(队友姓氏结尾英文拼法均为son,只有古德约翰森是sen),而是因为古德约翰森一度就是“冰岛球王”。作为曾在切尔西巴塞罗那分别夺得英超西甲联赛冠军的球星,他几乎是冰岛足球唯一的亮点。在这次冰岛足球欧洲杯上大放异彩之前,包括很多中国球迷在内,可能唯一知道的冰岛球员或者说冰岛的足球元素就是古德约翰森了。与古德约翰森有关的一个传奇故事脍炙人口:在1996年4月冰岛对阵爱沙尼亚的热身赛上,17岁的古德约翰森替补出场换下34岁的父亲阿诺尔·古德约翰森,这是国际足坛正式比赛中有记录的唯一一次父子同场竞技的场面,那一天也是古德约翰森的国家队首战。父子俩都司职前锋,老古德约翰森也曾被视作“冰岛球王”,曾长期效力于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在1986-1987赛季夺得比利时联赛金靴奖。这可以说是古德约翰森家的一种足球传承。古德约翰森曾经代表切尔西获得过英超联赛冠军、联赛杯冠军,代表巴塞罗那队夺得过西甲联赛冠军、国王杯冠军乃至欧冠联赛冠军。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一位冰岛球员能够超越古德约翰森取得的成就。昨天比赛结束前的登场,很可能就是古德约翰森在国家队的最后演出,两位教练派他出场,就是为了让这位老将能享受观众的掌声,给予他最高的礼遇和尊重。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