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四强逐鹿法兰西 豪强新贵谁更勇

金昊
2016年07月05日08:1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强逐鹿法兰西 豪强新贵谁更勇

葡萄牙:跌跌撞撞进四强

桑切斯的球队在本届欧锦赛上已经创造了新的纪录,打进四强的葡萄牙队居然在之前的五场比赛中都没有在常规时间赢球。但正所谓“状态出得早不是好事”,葡萄牙人显然就很明白这个道理。

到目前,葡萄牙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的防守,尽管小组赛第三场他们曾经3:3战平了匈牙利,但对方后两个进球都是折射后的进球,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淘汰赛面对克罗地亚和波兰,葡萄牙人坚韧的防守再次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用冯特取代了卡瓦略。曾经是豪门主力的里卡多·卡瓦略今年已经38岁了,纵使以前的他有多威风八面,也抵挡不住岁月的侵袭。小组赛前两场,卡瓦略作为主力后卫搭档佩佩,如果不是佩佩每场比赛拼了命地回追,葡萄牙还真的不知道要丢多少球。而自冯特首发以来,葡萄牙的防线无论是在防守硬度还是回追速度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间接让葡萄牙的中场压力骤减,后防线变得靠谱,威廉·卡瓦略和雷纳托·桑切斯才敢于放心大胆地将球带到对方半场和球队的攻击群寻求配合,面对波兰时雷纳托·桑切斯的远射破门,其根源就在于对本方后卫的信任使得他放心大胆打插上去展示自己的脚法。但目前主帅桑切斯在左边后卫的选择还是要谨慎,目前格雷罗已经伤愈复出,而他之前的表现明显要强于埃利塞乌,本场面对世界级球员贝尔,桑切斯最好还是相信格雷罗,以免球队的整个左边路都被打爆。

在小组赛取得进球后,C罗又是两场比赛没进球了,这场比赛,C罗必须打起精神来,因为他将面对他在俱乐部的队友贝尔,而后者也是在皇马唯一有资格挑战C罗领袖地位的球员。一旦C罗兵败,不但下赛季任意球的主罚权不保,还会影响他在俱乐部中的地位,与此引发的一系列不良商业反应更不是C罗愿意看到的,他身边的纳尼和夸雷斯马同样需要好的表现来为自己赢得一份丰厚的新合同。所以,葡萄牙人拼命的时候,到了。

威尔士:四强不是最终梦想

面对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比利时,威尔士人全场比赛没有表现出丝毫畏惧,“欧洲红魔”对于威尔士人三军用命的铁桶阵防守丝毫没有办法,反而被“欧洲红龙”用三粒进球送回了家。虽然贝尔的能力比其他队友高出一截,但主帅科尔曼只是把定位球的主罚权交给贝尔,其余运动战时间,11号贝尔只是11分之1,没有什么特殊。

本场比赛,上一场踢出“克鲁伊夫式”进球的前锋罗布森·卡努将继续担任球队的首发前锋,表现出色的他已经得到了众多球队的青睐,新科英超冠军莱斯特城已经派出球探到现场观看他的表现,相信这位已经跟雷丁队解约的前锋在欧锦赛结束后就会找到新东家。除了罗布森·卡努,贝尔也将在进攻端倾尽全力。由于罗布森·卡努的出色表现,葡萄牙必然要针对他进行必要的战术部署,这就为贝尔从边路内切到中路寻求射门提供了空间,至于能进多少球,就要看贝尔自己的状态了。也许现在最让威尔士主帅科尔曼头疼的,是中场大将拉姆塞的停赛。截止到目前,拉姆塞表现出了跟在俱乐部时完全不同的表现:防守中,他的身影到处可见;进攻中,他的积极前插,为锋线的队友们提供了强大的支援。与此同时,拉姆塞和乔阿伦的中场组合把球队梳理得井井有条,身边突然没有了拉姆塞,乔阿伦势必也会遭到对方中场球员的绞杀,因此,给乔阿伦配备一个“保镖”成为现在威尔士必须要做的工作。说道“保镖”这个角色,也许没有人比替补席上的安迪·金更合适了。

这个赛季,随着坎特的加盟,防守型后腰出身的安迪·金沦为了替补,但这并不能否认安迪·金的能力,尽管无法打首发,但是不论什么时间替补登场,他都能够完成教练布置给他的任务,而他的任务,就是在给马赫雷斯和德林克沃特提供保护的情况下伺机前插射门。如果科尔曼想在乔阿伦身边安排一个“打手”的角色,那安迪·金再适合不过了。至于防线,只要阿什利·威廉姆斯在,科尔曼就可以放心了。

德国:后腰成了大麻烦

不得不说,面对如此“妖”的意大利,勒夫还是慌了,主动寻求变阵352就是为了防止意大利队的反击。结果,天算不如人算,作为352阵型中最重要的一环,赫迪拉开场仅13分钟就受伤离场,而替补登场的施魏因施泰格也在赛后前往医院检查。后腰一下伤了俩还不算,球队主力前锋马里奥·戈麦斯已经确认将无缘剩下的比赛,好不容易走到四强的德国队,一下子伤了三员大将。

现在勒夫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替补席上可用的防守型后腰只剩两人,一个是来自多特蒙德的小将魏格尔,另一个是利物浦中场大将埃姆雷·詹。从目前德国队的技战术特点来看,魏格尔无疑更适合德国队传控打法的体系,但选择了魏格尔就等于是选择了降低中场的硬度,因为另一名后腰克罗斯本身就是攻强守弱的类型;如果选择埃姆雷·詹,那么德国队中场的防守硬度确实会提升,但是他的传球技术实在是糙了点,这对于喜欢打传控的德国队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而且埃姆雷·詹在带球到前场后浪射的毛病一直为人所诟病。到底选择谁来跟克罗斯搭档,将是对勒夫的一大考验。后防线上,主力中后卫胡梅尔斯累计黄牌停赛,但他的缺席也许是勒夫最不头疼的事。赫韦德斯和穆斯塔菲目前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且表现出色,无论是谁与博阿滕搭档,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一件让勒夫有点烦的事情,就是如何安排前场的攻击群。在小组赛前几场,勒夫选择用格策出任首发中锋,尽管格策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但是由于自身技术特点的限制,他达不到戈麦斯在禁区中作为支点的作用和在跑位后接球打门的能力。因此本场比赛,德国队的首发中锋到底选择谁变得非常关键。如果不选择变阵,那么跑位最为飘忽的穆勒是最好的选择。在前锋线上放一个跑位飘忽的前锋,身后再摆上德拉克斯勒、厄齐尔、格策等能传能射的高手,即使在禁区内缺乏硬度,但这几个人的小范围传切配合,无论是哪个队,恐怕都要头疼一阵。

法国:坎特复出全员爆发

面对本届比赛迄今为止最大的黑马冰岛,法国人终于不再坚持“浪漫”的慢热。5个进球也是本届欧锦赛迄今为止一支球队在单场取得的最高进球数。球队的锋线全部爆发肯定是让德尚最开心的事情,下一场,又有两件事能够让德尚开心一会儿了,第一件就是球队主力后腰坎特终于复出。面对德国人强大的中场攻击群,法国队必须在中场形成有效的拦截才能减小防线的压力,目前球队的两个纯防守型后腰就是坎特和施耐德林。在坎特参加的四场比赛中,法国队一直都能够在中场形成有效的拦截。而且,由于坎特能够带球突进,法国人在进攻时能够有多达五名球员利用无球跑动拉扯空间来寻找机会,因此坎特的复出绝对是法国队目前最为利好的消息。

第二个好消息,法国队本届比赛的主力中后卫之一拉米也在停赛结束之后复出。第一场比赛法国绝杀罗马尼亚,拉米面对对方凶悍的逼抢显得极其慌张,这也让换掉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拉米和科斯切尔尼的配合越来越好,而在击败冰岛队的比赛中,替补拉米出场的乌姆蒂蒂表现平平,同时还乌龙助攻了对方的破门。因此,拉米的及时复出,对于德尚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上帝不会让你一直这么开心,最近德国媒体的一组数据应该会让德尚和他的球员们心有余悸:根据德国媒体Sport1列出的一组数据来看,德国战车并不害怕“客场作战”的压力。德国队(含联邦德国队)历史上在欧锦赛和世界杯的半决赛中曾经7次面对东道主,其中最近6次都取得了胜利,只在1958年世界杯半决赛以1:3输给了东道主瑞典队。德国队最近一次在大赛半决赛将东道主斩落马下,就是在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当时他们以不可思议地以7:1狂扫巴西,很多人至今对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堪称不折不扣的“砸场专业户”,但坐拥东道主之利的法国也不是任人宰割的软柿子,无论对手有多强,已经全员爆发的法国人都将充满信心地走进球场迎接挑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