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新入“鹰眼”技术帮大忙 裁判不再是主角

钱晞
2016年07月06日08: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本届欧洲杯已经临近尾声,球迷们在回顾这届赛事的时候会突然发现,一个在往届比赛中频频抢戏的角色,在本次欧洲杯上居然没有引发太多争议。没错,就是裁判。原因中重要的一环就是“鹰眼技术”的引进。“门线争议”历来是世界杯或欧洲杯这样大型足球赛事中最容易产生争议的话题。几乎每届比赛,都会有那么一两个“进还是没进”的球让球迷反复讨论,甚至是时隔几年后仍在纠结。

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欧足联决定力排众议将“门线技术”引入到欧洲杯。这项足球运动辅助技术,可以准确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进而判断进球是否有效,而这一决定将“门线争议”彻底消灭。

不过“门线技术”算不上这届欧洲杯的专利。从2013年开始已经陆续进入到足球赛场,此前的巴西世界杯也使用过。真正让这届欧洲杯进步的是包括“鹰眼技术”在内的其他高科技产品的强势介入,这也让裁判在场上做出判罚时更有底气,消除了很多可能发生争议的环节。“门线技术”是“鹰眼”的一部分。后者的正式名称应该是“即时回放系统”。它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不过十分精密。这个系统由8台高速精密摄像机、电脑和大屏幕组成,可以辅助裁判进行执法。“鹰眼”的功能不仅可以精确捕捉到皮球是否越过门线这样的细节,其即时回放以及分析功能还能让裁判在一些模棱两可的判罚上做出基本正确的判断。

此外,裁判接收“鹰眼”传输信息的工具就是一块手表。如果球迷仔细观看可以发现,本届欧洲杯裁判的手腕上那块黑色的手表在比赛中会被裁判时时查看。这块高科技手表是专门为足球裁判研发,除了接收信息,也可以记录球员黄牌数以及出牌原因。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