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德国无锋阵对法国队灵不灵

李翔
2016年07月07日08:0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法国队与德国队在“死亡半区”杀出重围会师半决赛可谓众望所归。在4强中,法国队是攻击火力最猛的:全队共11次破门,球员暂居本届欧洲杯射手榜三甲。而德国队是防守最稳固的:5场比赛只丢了一个球,还是点球。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的德、法之战,回归“无锋阵”的德国队能不能找到破门办法将决定这场半决赛的走势。

按照赛程,德国队比法国队多休息一天,但由于1/4决赛和意大利队苦战120分钟,因此德国队在体能上并无优势。更糟糕的是,戈麦斯因伤提前告别本届欧洲杯,这对德国队来说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虽然个人能力与前辈沃勒尔、克林斯曼、克洛泽比起来无法同日而语,但戈麦斯却是球队进攻中一个关键的支点。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这支德国队中,戈麦斯是唯一的中锋。戈麦斯因伤缺阵,这意味着德国队除了排出“无锋阵”别无选择。

2014年世界杯,德国队就是凭借“无锋阵”横扫诸强最终登顶。但时过境迁,德国队这次将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无锋阵”的核心在于通过人数上的优势来增强中场的控制力,但德国队世界杯两大主力后腰中,赫迪拉已经伤别,施魏因斯泰格也有伤在身,这样,德国队对中场的控制力必然大打折扣。

其次,“无锋阵”在风光了几年之后,如今的实战效果已大不如前。虽然曾凭借“无锋阵”捧得大力神杯,但在本届欧洲杯小组赛前两场表现不佳之后,德国队主帅勒夫还是果断放弃了“无锋阵”。可造化弄人,在半决赛这样的关键场次,德国队却因戈麦斯伤退不得不重新回归“无锋阵”。

可以想见,不管顶在中锋位置上的是格策还是穆勒,战术作用肯定都不及戈麦斯。尤其是穆勒,目前似乎仍在调整状态。一旦德国队进攻打不开局面,形势就会非常严峻。因为从1/4决赛与意大利队比赛的表现来看,点球大战已经不再是德国队的杀手锏。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