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德法大战一触即发 “砸场专业户”PK“强势东道主”

东道主 有人来砸场啦

赵紫名
2016年07月07日16:1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明日凌晨,马赛将上演本届欧洲杯的第二场半决赛,势头正猛的东道主法国队将面对世界冠军德国队。不同于上半区的葡萄牙和威尔士,下半区的两支球队都是夺冠大热门。现在的形势是,谁进入决赛都有很大的几率夺冠,双方肯定会为了一张决赛门票争个你死我活。

目前,两队从整体实力到状态和个人能力都基本是势均力敌,但德国队面临三条线皆有绝对主力伤停的情况。不过,德国队是出了名的“砸场专业户”,德国队(含联邦德国队)历史上在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半决赛中曾经7次面对东道主,其中最近6次都取得了胜利,包括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7比1血洗巴西。此番再战东道主,两强相争,谁能最终晋级呢?

残阵德国对阵最强法国

法国和德国是欧洲杯开始前的头两号夺冠热门,这两支球队的走势也基本符合预期,因此就像淘汰赛的签表“设计的”那样,拿到A1位置的法国在半决赛遇上了C1位置的德国。两队都拥有非常杰出的阵容,法国在攻击力方面略胜一筹,德国则拥有更强的控制力、整体性和适应性。在逆转爱尔兰和大破冰岛之后,法国队已经完全激发出了进攻潜力,吉鲁、格列兹曼和帕耶的前场三人组集体出彩。德国3比0完胜斯洛伐克一战展现了统治力,随后苦战淘汰意大利,又体现出他们适应不同对手风格和打消耗战的能力。克罗斯和厄齐尔持续稳定状态,小将基米希则完美填补了右后卫位置长期的空缺。

德国队虽然实力强大,但伤病和停赛的严重损耗还是让主教练勒夫颇有些头疼。戈麦斯伤别欧洲杯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他是德国队唯一的中锋球员,在争抢头球和充当支点协助及掩护队友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德国名宿就表示戈麦斯的空缺很难填补。穆勒和格策的状态都不太好,两人本届比赛都还颗粒无收。若赫迪拉和小猪两位后腰同时伤停,埃姆雷·詹和魏格尔可能需要临危受命。后防中坚胡梅尔斯确定停赛,这无疑也是一大损失。

面对这样的情况,勒夫已经表示自己想好了应付对策:“我对所有的球员都很有信心,即使是那些没有得到太多机会的球员。”

相比德国缺兵少将,法国情况要好很多,全员健康的他们可以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东道主在赛程安排上的优势(两场淘汰赛没碰小组第一),此时体现了出来。

德国人最喜欢砸场

两支球队在巴西世界杯和去年的热身赛中都有交手,彼此之间非常熟悉。这也是本届欧洲杯的“矛盾之争”:打入11球的法国进球最多,仅失1球的德国丢球最少。面对个人能力比意大利攻击线强得多的法国攻击群,诺伊尔的大门很可能受到更多威胁;而一直不稳的法国防线,同样将迎来开赛以来最大的挑战。德尚可能通过主动出击抢占先手,勒夫则有可能像对意大利那样先稳固防守,两位主帅的斗法也值得关注。

法国最近两次举办大赛都夺冠,最近17次作为东道主取得15胜2平的惊人成绩。有趣的是德国恰恰很擅长打东道主,最近6次大赛半决赛对阵东道主保持全胜,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当时东道主巴西被视为夺冠的大热门之一,但他们却在半决赛被德国踢出了一个7比1的悬殊比分,这也是桑巴军团在世界大赛上遭遇到的最惨痛的失利。

法国队历史上对德国队的战绩为12胜6平9负,不过大多数的胜利是在友谊赛取得的。德国队和法国队此前曾四次在大赛中交手,法国队仅在1958年赢下过一场,之后的三场比赛,德国队全胜。两队上一次在国际大赛上正面交锋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4决赛,当时法国队0比1不敌德国队,后者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起大力神杯。

对于这样的交手记录,勒夫表示:“我不认为法国有恐德症,就像德国也没有恐意症一样,我不想在这样的话题上多费口舌,过去发生的事情对现在没有任何意义。法国队现在非常自信,并且主场作战,我一直都在说,主场优势让他们成为冠军热门之一,我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很期待这场比赛,这是一场相当势均力敌的比赛,我喜欢这样的淘汰赛。”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