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斯杯中国男篮两连败 两名NBA新秀乏善可陈

张晨瑆
2016年07月07日15: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昨晚,作为中国男篮奥运会之前重要热身赛的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进行了第二场比赛。面对仅派出二队参赛的法国,中国男篮竟然第三节仅得5分,最终以48:63惨败给对手,在这项赛事中遭遇两连败。前一天,他们以71:79不敌尼日利亚。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两位被NBA选中的小将——周琦和王哲林,表现可以说是“乏善可陈”,让人不禁为他们的NBA前景捏了一把汗。 

斗志涣散,男篮惨遭连败

俩NBA新秀表现难言“满意”

中国男篮昨晚的对手,连“法国队”都称不上,顶多是法国二队。因为正牌法国队,正在参加奥运落选赛,为了一个奥运名额而苦苦拼杀。相对而言,早早拿到奥运入场券的中国男篮,要比法国队轻松多了,然而即使面对这么一支球队,中国男篮从技术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双重溃败,令人心悸!

去年亚锦赛,中国男篮最终夺冠,最主要的还是靠那口气,那种在精神上的强力意志。其实,放眼亚洲,中国男篮早已毫无优势可言。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如果中国男篮想要取得突破,那么他们的意志,他们的斗志,必不可少。可惜,昨晚呈现出来的状态,让很多球迷感到失望。昨晚这场球,中国男篮失误不断,进攻效率极为低下,面对法国二队的“小快灵”,中国男篮一点办法都没有。全场比赛得分没到50分,单节只得5分,真可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还剩一个月,奥运会就开始了,这怎能不让人忧心?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周琦和王哲林两位“NBA新秀”的发挥。两场比赛下来,他们的数据是这样的——对尼日利亚,周琦4分6板,王哲林6分4板;对法国,周琦4分5板,王哲林2分1板。两人每场比赛都有2次失误。周琦上场时间要多于王哲林,内线出手机会不多,两场比赛都是3投2中,但外线失准;而王哲林首战10投3中的命中率,同样令人难言满意。

在亚锦赛上,周琦的表现曾令人惊艳,而王哲林面对亚洲对手时的发挥就已经很吃力了。如今,面对欧美尚不算强队的法国,周琦和王哲林在对抗方面的差距非常明显。

顺位靠后,被选中是意外

周琦王哲林在NBA能走多远?

在刚刚过去的NBA选秀中,周琦在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这和一开始所预期的首轮被选中有一定差距;而王哲林在57顺位被灰熊选中则更加“意外”,因为相对于周琦的大张旗鼓,王哲林参选一事都很少有人提及。客观来讲,去年一个赛季,周琦在CBA的状态是好于王哲林的,一方面是王哲林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另一方面亚锦赛给了两人信心上的区别不可同日而语。

周琦能被火箭队选中,一方面自然是他具备一定的能力,但从长远来看,对于开拓中国市场轻车熟路的火箭队,何尝不想用周琦再来做一回“摇钱树”?至于不声不响拿下王哲林的灰熊,这样的考虑也不会少。在NBA这样的一个商业联盟里,有一些拥有广阔市场的国际球员,他们的商业价值,远远大于培养价值和使用价值。

然而,两场斯杯下来,残酷的事实已经摆在了面前——进入NBA,目前来看,两人都还没准备好。NBA再怎么注重商业价值,最核心的一点,还是球员实力一定要过硬。

当年,姚明拿到状元秀的资本,主要是他的实力使然以及高大中锋的稀缺性。姚明帮助上海夺冠之后参加NBA选秀,那个赛季,他的数据是场均32.4分,19个篮板4.8次封盖,命中率72.1%。他的封盖联盟第一,得分和篮板联盟第二。在当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姚明21投21中拿下49分21篮板7盖帽,21投21中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而周琦和王哲林,比之当年的姚明,用“远远不如”一词形容都嫌轻。姚明刚进NBA时尚有不少时日的适应期,火箭因要用其建队,有耐心悉心培养;而周琦和王哲林,一旦短时期适应不了NBA的节奏,那么他们今后的道路会越来越艰难。

人才短缺,已是不争事实

最能打的还是从NBA回来的人

对法国一战,易建联复出,这位中国男篮的“一哥”,在全队低迷加上自身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2分和5个篮板。事实上,在CBA中,易建联也是国内球员中“最能打”之一,上赛季江苏肯帝亚主场对阵广东一战,要不是易建联几乎“例不虚发”,江苏早已拿下对手,这让在现场的扬子晚报记者又一次感受到了他的“宝刀不老”。

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男篮确实已经人才断档好多年了。而这新一批成长起来的球员,不论天赋和球感如何,普遍基本功很差是被下了“定论”的,当初宫鲁鸣新组建国家队,苦练基本功就是这么一个道理。要不是去年亚锦赛中国队被宫鲁鸣“狠狠”改造成了铁血之师,再加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已经被世界拉大差距的中国男篮很难进军里约。以前中国男篮遍地可见的那种有特点、有能力的球员,现在就是稀缺品,大家普遍都很平庸。

当年,易建联以第6顺位进军NBA,在NBA时期也有过高光表现,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还是在当打之年回到了国内,这更充分说明了NBA竞争的残酷。回到CBA的易建联“最能打”,论天赋论基本功,易建联只会优于周琦和王哲林。易建联尚且没过几年就回来了,这两位新秀如果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又怎能面临NBA激烈的竞争呢?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