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专访国象世界冠军:"儋州超霸战"助我们成长

毛雷 吉羽 符武平
2016年07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7月7日电 7月7日,“人民网杯”海南儋州第七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在风景秀美的儋州市光村雪茄风情小镇举行开幕式。6日下午,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位顶级参赛棋手陆续抵达赛事场地报到,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也对余泱漪、卜祥志、侯逸凡三位世界冠军进行了专访,他们对于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的“国象超霸战”和举办地儋州赞不绝口。

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专访余泱漪

余泱漪:“国象超霸战”见证我成长

“2010年第一届超霸战的时候,我才16岁,是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我还是最年轻的一位。”今年22岁的余泱漪已经连续七届参加国象超霸战,从第一届的少年棋手到如今的青年棋手,余泱漪直言“国象超霸战”让自己得到了很好的历练。

“连续举办的六届超霸战,就像纪录片一样,见证了我的成长。”余泱漪说,刚开始来参加超霸战的时候,自己还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少年棋手。“我每年都来参加超霸战,感觉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历练。”目前,虽然在参赛的十名大师中年龄最小,但余泱漪却以等级分2734分的成绩位居前列。

余泱漪说,儋州国象超霸战作为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国际象棋比赛,让包括自己在内的众多国际象棋选手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说到超霸战的举办地儋州,余泱漪认为,这里环境特别好,文化底蕴丰富,而且儋州群众对于国际象棋的积极性非常高,近年来水平也增长了不少。“尤其是国家队训练基地也要在这里落户,在这样的风水宝地训练,对我们肯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专访卜祥志

卜祥志:儋州是我的“福地”

2010年,卜祥志参加第一届儋州国象超霸战就一举夺得了冠军,此后的连续六届,卜祥志又夺得一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季军,“这里真是我的福地。”

卜祥志说,儋州国象超霸战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已经成为国内最顶尖的高手对决战,尤其是引进国际的高手之后,比赛的规格又得到了提升,“希望这个比赛一直搞下去,为我们的国际象棋事业做贡献。”

1999年,时年13岁10个月13天的卜祥志获得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看到儋州的国际象棋学习氛围很浓,卜祥志建议,小朋友们学国际象棋一定要有兴趣,要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行,要有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家庭氛围,家长也不要过多的去在意小朋友的输赢,要支持孩子们学棋。

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专访侯逸凡

侯逸凡:超霸战助我夺冠

2010年,侯逸凡参加了第一届儋州国象超霸战。“那次虽然没有得到很好的成绩,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随后,当年底在土耳其举办的国际象棋世界女子锦标赛上,侯逸凡就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成为“棋后”。“这样说海南儋州也算是我的幸运地之一。”

侯逸凡今年是第三次参加儋州国象超霸战,她认为,能够在这里与国内外顶尖的男子高手对弈,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虽然是国象超霸战中唯一的女选手,但侯逸凡并不过多的去关注性别的问题,而是专注于对手的思维和战法,她珍惜每一次锻炼自我和提升。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