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剑雨并非密不透风 中国剑客里约之行仍有悬念

孔宁
2016年07月07日15: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两个月前,在意大利莱尼亚诺,法国老帅勒瓦瓦瑟指挥中国女子重剑队勇夺世界杯系列赛收官战女重团体冠军,为将要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剑客们树立了信心。不过,奥运会比赛竞争之激烈绝非世界杯可比,里约之行对于中国剑客们来说,绝不会一帆风顺。

参赛资格并未拿满

一边是女重世界杯夺冠,另一边则是中国队并未拿满奥运会全部参赛资格,这其实也客观地反映了中国击剑队的现状——有实力但也有欠缺。

奥运会击剑项目设10个单项,一共将产生10枚金牌。不过,每届奥运会的单项设置并不完全相同,2016年里约奥运会击剑项目的10个单项分别是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男子花剑个人和团体、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以及男子佩剑个人和女子花剑个人。

中国队仅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女重团体和男花团体这两个团体赛资格,其余获得参赛资格的分别是女重个人、男花个人、女佩个人、女花个人、男重个人和男佩个人。

虽然并未满额,但中国击剑队能够获得这些参赛资格,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只不过,由于之前两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连续有击剑金牌入账,不免令人对中国剑客在里约的表现充满期待。但现实情况是,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剑客除了在女重个人和团体、男花个人和团体之外,其他单项都竞争力不足。

根据奥运会击剑比赛规则,拿满所有参赛资格意味着团体赛可报4人,其中3人参加个人赛,而中国队除女重、男花可全员出战外,女花个人只有乐慧林和刘咏诗两人参赛,女佩、男重、男佩都仅有一人参赛。在女重和男花并没有夺金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中国击剑队显得整体厚度不足。

中国男花青黄不接

之所以说中国男花没有夺取奥运金牌的绝对实力,是因为整个队伍目前处于一种青黄不接的状态。不久前在国内进行的亚锦赛,中国男花颗粒无收,名将雷声甚至都未能挺进个人决赛,但即便如此,他仍是目前国内无人可以替代的男花一号。

雷声、马剑飞等人随着年龄增长,竞技状态有所下滑实属正常,这在平时不太明显,但在国际大赛关键时刻却暴露无遗。近来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国男花战绩一般,甚至是在亚锦赛上,连面对韩国队、日本队都显得比较吃力,如果在里约奥运会分组和分区赛上一旦分在一起,中国男花剑客都未必能过关。

不可否认,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目前这批中国男花剑客竞技状态的巅峰,然而,接下来这四年,国内并未出现可以超越他们的新人,他们只能再度披挂上阵。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坦言:“雷声、马剑飞都已经30多岁了,无论是冲劲还是身体状态均难以跟四年前相比,其实他们两个人的状态在伦敦奥运会时就已经到达顶点了,现在能控制住伤病,把身体调整到一个相对好的状态就已经很不错了,大家更期待的是他们的奥运会经验。”

记者在采访雷声时,他也表示:“毕竟32岁了,我的体力的确不如过去,现在更多是凭经验和技巧。里约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当然期待有所斩获,但困难实在太大,何况击剑运动本身偶然性就很大。”

中国女重伤病缠身

2012年伦敦奥运会,法国教练勒瓦瓦瑟率领中国女子重剑队夺得奥运团体赛金牌,实现了中国击剑历史性突破。但是四年后,她们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在团体积分方面,中国女子重剑队目前积348分,排名世界第二。排名世界第一的是积364分的罗马尼亚队。在个人积分上,中国队的许安琪以224分排在世界第一,她也是中国女重里约冲金的重点人物。而实力不输许安琪的名将孙玉洁则是中国队的“第二保险”。

不过,同样的问题是,许安琪和孙玉洁年龄也都不小了,伤病过多也影响了她们的竞技状态。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孙玉洁虽然夺取个人金牌,但中国队在团体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

展望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重剑队还是只能依靠许安琪和孙玉洁支撑大局,这也使中国队在阵容上缺乏灵活度和可调配性。对此,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也有些无奈,“女子重剑团体要靠整体实力作战,但就像许多项目一样,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两大周期,顶尖人才快用光了,而优秀的后备人才并未大量涌现。”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