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鞋须借才灵

肖赧
2016年07月07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你很难挖掘到前法国球员斯蒂帕尼·布鲁伊的个人讯息,可这个人对于法国足球的贡献却不容忽略,当然他的贡献方式有点儿特别——他把自己的球鞋借给了出征瑞典世界杯的队友朱斯特·方丹。穿着借来的球鞋,方丹以13球成为世界杯史上单届射手王——在个人回忆录中,方丹特别将这双鞋与瑞典世界杯3、4名决赛中他打进联邦德国队4粒进球的辉煌经历联系到一起,“没有斯蒂帕尼的鞋,也许就没有我的成功”,不知方丹老爷子一席感言对于现在这支即将出战本土欧洲杯半决赛的法国队产生怎样的心理暗示?法国队是到目前为止本届杯赛进球最多的球队,可他们的对手德国队失球最少,长期被球迷讥讽为“打脸型前锋”的法国中锋吉鲁是不是也该借一双神鞋长长脸,改变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形象?

说起球鞋,突然想起一部美国励志电影《神通篮球梦》,这部由约翰·斯库尔茨导演的喜剧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名为凯文·坎布里奇的14岁小个子男生,因为穿上了一双印有“飞人”迈克尔·乔丹英文名字首写字母“M·J”字样的鞋子,而有如神助,很快成为最年轻的职业篮球选手,并率领球队获得成功的故事。尽管在电影特殊艺术表现手法的呈现下,神鞋的奇效被无限夸大,但一双好鞋对一位优秀的球类运动员来说,都显得格外重要,无论这个队员是打篮球的还是踢足球的。

说起球鞋,不妨把目光追溯到1958年的夏天,一个名叫斯蒂帕尼·布鲁伊的年轻人因为在法国乙级联赛出场254次打入94球,并且先后在巴黎竞技、摩纳哥里昂等法国传统强队保持高产纪录而被时任法国队教练尼古拉招入球队出征瑞典世界杯的阵容。然而就在球队动身前往斯德哥尔摩前,一个意外变故将他牢牢按在了板凳席上,队友朱斯特·方丹的球鞋那时不巧穿烂了,在那个运动消费品并不丰富的年代,法国队和世界杯其他参赛队一样并没有专属装备赞助,人手一双鞋的窘况让方丹和教练组都陷入了紧张,情急之下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借鞋”,布鲁尼的脚码与方丹丝毫不差,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借来神鞋成就方丹伟大的故事也成为那个年代法国足坛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法国队与德国队(含前联邦德国队)虽然有过总计27次交锋,但双方真正意义的大赛决赛阶段碰面却只有3次,法国队取得的唯一一次胜利就是在1958年世界杯3、4名决赛上,与其说是当时的法国队踢疯,还不如说当时的联邦德国队败在方丹一个人脚下,方丹完成大四喜帮助法国队6比3狂胜联邦德国队,也同样得益于那双借来的神鞋。以至于方丹多年以后开玩笑说,“‘3比6’可能是德国队历史上最刻骨铭心的一段大赛惨败经历,德法足球的恩怨都拜我借来的这双鞋所赐”。

不过,方丹的法式幽默或许难以抵御现实冲击,在本届欧洲杯赛场上,德国队除了被意大利人打进一个点球之外,防线几乎滴水不漏,德国队(联邦德国队)还保持着东道主克星风范,此前他们曾4次在欧洲杯半决赛中淘汰东道主,分别是1972年以2比1击败比利时;1976年以4比2逆转击败南斯拉夫;1992年以3比2击败瑞典;1996年以1比1战平英格兰后点球大战淘汰三狮军团。德国队还在世界杯、欧洲杯遭遇过7次点球大战,除了1976年欧洲杯决赛以3比5不敌捷克斯洛伐克队外,德国球队赢下了余下全部6次,所以法国队主帅德尚和他的冠军队友齐达内不时提醒法国队员们,“德国队的可怕之处就是,能够在将对手体力、精神消磨殆尽后,在最后时刻迸发出一股强力,摧垮对手”。很显然,德尚期待在90分钟或者120分钟内杀死比赛,他们拥有所有24支参赛球队最多的11个进球,可是想想德国队晋级之路的艰险,德尚应该清楚本队打进冰岛队的5球或许并无太多参考价值,他不能总指望帕耶、格列兹曼这些中场球员灵光乍现,据说吉鲁的球鞋一直很花俏,甚至连某电器赞助商的名字都印在了鞋面上,但是一个正印中锋还得务正业,如果自己那双鞋和同品牌易碎的球衣处于同一质量水平线上,那真不如就把它换了,实在不行,管闲在家里的本泽马借用一双,当然前提是哥儿俩的脚码得一致。

需要借双神鞋的恐怕还有德国队的穆勒,人家吉鲁好歹已经进了3球,如果作为前世界杯最佳射手到半决赛还不能破球荒,那“二娃”可就真的有点儿“二”了,当然德国人从来都不那么注重个体,所以换不换鞋,穆勒还是自己掂量着办。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