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半决赛巅峰对决 法国队状态正佳

宋翃 张鑫
2016年07月07日08: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明天凌晨的半决赛,注定将是本届欧洲杯最为火星四射的一场球:锋线无敌且携主场之利的法国队,应战均衡稳定只丢一球的德国队,绝对是提前的决赛水准。

德国

利好 六度砸场东道主

在1/4决赛中他们点球大战艰难淘汰意大利晋级后,德国本届杯赛5战取得3胜2平的成绩(90分钟常规时间)。这是德国历史上第9次进入欧洲杯4强,此前8次他们有6次杀入决赛,并获得3次冠军和3次亚军。如此高的晋级率,相信日耳曼战车此番也将全力以赴延续他们在半决赛中的胜率。

此外,德国堪称半决赛东道主克星,此前在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半决赛中,他们曾经7次遭遇东道主球队,除了1958年世界杯半决赛1比3负于瑞典,随后6次全部获得胜利。最近一次是在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德国队以7比1大胜桑巴军团。

利空 弱者破咒进行时

法国队与德国队在半决赛中的相遇,将是两队第一次在欧洲杯中相遇。此前,双方在世界杯中有过4次交锋,德国队(西德队)3胜1负,法国队唯一取胜的那场是在遥远的1958年。

有一种说法是,意大利克德国,德国克法国。然而,这是一届不信邪的欧洲杯,德国对法国在大赛上的纪录反倒成了劣势。更何况,法国在总交手上还占着优势。在国际A级赛事的历史上,双方共有27次交锋记录,法国12胜6平9负稍占上风。最近一次大赛交锋是在2014年世界杯1/4决赛,德国1比0击败法国。最近一次交手则是去年11月的友谊赛,法国2比0胜出。

战力 主力缺阵打击大

德国队是本届杯赛失球最少的球队,目前仅丢1球。然而和法国一战,德国遭遇伤停打击,主力中卫胡梅尔斯累计黄牌停赛。此外,主力前锋戈麦斯、主力后腰赫迪拉均将因伤缺阵。赫韦德斯和施魏因斯泰格也都有伤在身。

尽管从赛程上看,德国队要多休息一天,但看了两场1/4决赛对比后,这种体能优势几乎是不存在。此前德国队拼尽全力苦战120分钟,还经过点球鏖战,他们才是身心俱疲的一方。

没比赛时看场外

在欧洲杯休战的日子里,赛场之外一点儿也不清净。甭管是C·罗的新发型,还是乌克兰爆出禁药丑闻,都成为人们的话题和谈资。

葡萄牙进入四强,C·罗也利用难得空闲重新打理了一下自己的发型。在欧足联公布的葡萄牙最新的训练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C·罗在自己的头发右侧斜着划出了两道杠。西班牙媒体调侃说,由于C·罗在之前与匈牙利的比赛中打进两球,所以便理出了两道杠。如果葡萄牙能更进一步,C·罗能够再取得进球的话,恐怕他还得去重新修整一下自己的发型了。

C·罗的队友,葡萄牙18岁新星雷纳托·桑切斯在欧洲杯上发挥出色,他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利用远射为球队扳平比分,同时让自己成为欧洲杯史上第三年轻的进球队员。不过,这两天这位小将却遇到了一些麻烦。曾执教欧塞尔的前法国名帅居伊·鲁说道:“那个雷纳托·桑切斯声称自己18岁,但是我相信我们需要好好揭一下他的底,他在出生很久之后才正式确认自己的年龄,所以我相信他的登记年龄是错误的,我确定他肯定是23岁或者24岁了。”在欧洲杯之前,桑切斯以高达8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拜仁。不过,桑切斯自己回应说:“我出生在葡萄牙,在本菲卡的梯队效力了10年,怎么可能有24了?足球世界里并不是全都是好消息。”

还有更糟心的,欧足联官方宣布将对乌克兰国家队展开调查,原因是在乌克兰欧洲杯期间下榻的酒店里发现了违禁药物和注射工具。欧足联称,他们在乌克兰下榻的酒店中发现了一个装有14样药物、注射器和胶囊的袋子,与这个袋子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个队长袖标、一件球衣、一个乌克兰球员房间分配表和一些空酒瓶。现在还不能就此确认乌克兰国家队在欧洲杯期间使用违禁药品,但是欧足联已经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范下展开调查,法国警方和当地实验室也将参与调查。

法国

利好 近九场保持不败

东道主法国此前5场比赛获得4胜1平的战绩,算上之前的友谊赛,最近9战法国8胜1平保持不败。

5比2大胜冰岛制造了本届欧洲杯的最大比分,东道主经过小组赛的跌跌撞撞惊险刺激一路走来,终于拿出了一场令人信服的大胜。如今领跑射手榜的格列兹曼、吉鲁、帕耶居然都是法国人。

这是法国历史上第5次杀入欧洲杯4强,此前4次他们有两次跻身决赛均最终夺冠。法国此前在本土举办的大赛中17场不败(15胜2平),两次捧杯。

利空 东道主32年无冠

一项历史数据并不利于法国。纵观历届欧洲杯的东道主球队共有4次进入决赛,其中3次夺冠。最后一次就是1984年法国在本土捧杯。随后的32年,再也没有欧洲杯东道主夺冠的记录。最好的成绩是在2004年,当时葡萄牙惜败希腊获得亚军。最近两届欧洲杯,联合主办的波兰、乌克兰、奥地利、瑞士全部小组出局。

此前,法国人遭遇的对手们的成色并不足,没有经过足够硬仗的洗礼,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瑞士、爱尔兰和冰岛比起德国战车来说还是大为逊色,高卢雄鸡这次面对强敌需要有更稳健的发挥,不是每一支球队都会给你绝杀的机会。

战力 吉鲁四破诺伊尔

在本届杯赛的射手榜上,格列兹曼以4个进球领跑,吉鲁、帕耶各入3球排名并列第2位。此番对阵德国,法国的三剑客也希望能够连场入球冲击金靴奖,法国人的攻击力不可谓不足。

此外,随着坎特和拉米的解禁复出,法兰西此番全员健康,给德尚的战术布置留以丰富的调整余地。赛前,大吉鲁已经高调宣战:不怕德国防线,目前4比0领先诺伊尔。此前,吉鲁进过诺伊尔4个球。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