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闪电侠"韦德转投公牛 细数未能终老母队的NBA球星

亢雪松
2016年07月08日09:0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昨天,为热火队效力了13个赛季的“闪电侠”韦德,决定接受公牛队开出的两年4800万美元的报价合同,曾被视为联盟历史上最勤恳、最忠诚球员之一的他,最终未能在母队终老,未免令人唏嘘。其实,NBA历史上,未能终老母队的大牌球星不在少数,他们离队的原因也不尽相同……

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

代表人物:韦德

韦德是忠诚的代表,他在2003年被热火选中后便效力至今。虽在个人生涯第三年就夺冠,但在热火随后经历的一段很长时间的黑暗期,是韦德一个人在苦苦支撑球队。

2010年热火组建三巨头,四年进总决赛,两次拿到总冠军。其间韦德牺牲巨大,不仅主动跳出合同帮助热火签约詹姆斯和波什,自己拿三巨头中最少的工资,还号召大家降薪留住老队长哈斯勒姆。

韦德的牺牲却没换回对等的尊重。2014年,韦德再次跳出合同,但失去詹姆斯的热火却用顶薪留下了波什,又是韦德做出牺牲。2015年热火续约德拉季奇,得到乔·约翰逊,还是因为韦德的合同变化。这三次降薪,韦德总共损失约2000万美元。然而,今年夏天,韦德合同到期,在NBA工资帽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热火仅给韦德开出年薪1000万美元的合同,同时却顶薪续约怀特塞德。当韦德开始认真接触其他球队时,热火才给韦德开出一份两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哀莫大于心死”,这一次韦德决定离开,回到家乡芝加哥,终老。

英雄迟暮 扫地出门

代表人物:威尔金斯、尤因、加里·佩顿、艾弗森、保罗·皮尔斯、奥拉朱旺、

奥拉朱旺是火箭队史最伟大的球星,为火箭效力了17个赛季并获得两次总冠军。遗憾的是,奥拉朱旺的职业生涯未能在火箭终结,最后一个赛季他被交易到猛龙,一个赛季后退役。

为尼克斯效力15个赛季的尤因也躲不过“年老色衰被扫地出门”的命运,当年的尤因已成尼克斯的标志,但当他还剩最后一年合同时,却被交易至超音速雷霆前身),心寒至极的尤因也选择了放弃不可交易条款,离开纽约。

即使是有着“人类电影精华”之称的威尔金斯,也有着相同命运。为老鹰效力了12个赛季,创造过无数经典瞬间的他,在1993—1994赛季中段被交易,离开球队时他是老鹰队史得分第一名,他的23292分至今无人能够打破。来到快船后,威尔金斯在赛季剩余25场比赛中,场均得到29.1分,随后进入职业生涯末期。

要说最悲情的还是加里·佩顿,在超音速打了11个赛季,还带队打进过一次总决赛,2003年球员交易市场大门关闭前的几分钟,他却被扫地出门,那种滋味不是心寒二字所能描述的。

忠诚可贵 冠军价高

代表人物:卡尔·马龙加内特

相比以上两类球员,还有一类不能在母队从一而终的球员,他们离队时相对主动。当然,离队的原因也透着无奈——职业生涯暮年,倾尽全力也换不来一枚总冠军戒指,唯有“抱大腿”寻求帮手。

“邮差”马龙为爵士效力了18个赛季,虽两次打进总决赛,却始终戴不上冠军戒指。2003—2004赛季,马龙向现实低头,以自由球员身份底薪加盟湖人,与加里·佩顿、奥尼尔和科比一起组建了湖人四巨头。然而,球队内部失和,加之40岁的马龙职业生涯首次遭遇长期伤病,使他缺席40场,湖人虽闯进了总决赛,却1比4败给了活塞。2005年2月14日,卡尔·马龙在盐湖城的德尔塔中心正式宣布退役,一生无缘总冠军。

同样对母队割舍不掉感情的还有加内特,在明尼苏达待了整整12年,签了3份合同的他,面对森林狼选择重建,球队要重用年轻球员,渴望胜利的他选择离开。当年,加内特在还有两年4500万美元合同的情况下,就提出续约森林狼,并希望得到一份三年60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而森林狼则认为已经31岁的加内特不值得这个年薪,拥有交易否决权的“狼王”最终同意被送到凯尔特人。随“绿衫军”实现了夺冠梦想后,加内特最终还是回到了森林狼。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