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北京青年报:离乡少年强

褚鹏
2016年07月08日08: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来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穿过欧洲最长的瓦斯科·达伽马大桥,就是里斯本竞技足球俱乐部的阿尔科切特足球学校。足球学校的书馆内,有创建人之一若奥写下的一句话:“走出这扇大门,你可以征服世界。”

18年前,13岁的C罗走出马德拉群岛,经过620公里的海路,来到里斯本,走进这座学校,走过这行文字。不知道他有没有精力和耐心认真地看看这句话,把它印到脑海。他可能正忙着用自己口音浓重的马德拉味道的葡语,红头涨脸地和里斯本竞技少年队的队友们斗着嘴,也斗着球技。那时的C罗一心想的是留下来。从13岁到15岁,因为个头蹿得太快,动作跟不上身体的变化,教练看着变得笨拙的C罗,想着是不是把他踢出球队。球队最后决定以相当于1500英镑的价格和他签了约。

估计里斯本竞技当初没想到这1500英镑能有回报,无非使小钱先占个坑有枣没枣打三竿子。里斯本竞技虽然战绩没有本菲卡那么显著,却拥有欧洲最出色的青训系统之一。13到15岁那两年蹿升的个头,如今帮助C罗完成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头球。红龙威尔士不顾一切的贴身近防成了陪衬,整个世界看着他升空,滞空,甩头,庆祝。根据现场图估算,他头球的位置距离地面达到了2.88米,跳跃的垂直高度至少超过了1米,几乎与NBA球员的垂直起跳高度相当。

本届欧洲杯,葡萄牙一路走来可以说是跌跌撞撞。小组赛三场比赛,葡萄牙一场未赢,对匈牙利的最后一场更是三度落后三度扳平。但半决赛葡萄牙突然发力,90分钟葡萄牙2比0轻取威尔士,率先挺进决赛。这是6场比赛过后,葡萄牙首次在90分钟内战胜对手。

终场鸣哨,C罗拉起蹲在草地上喘粗气的贝尔,拥抱他。这不仅是皇家马德里队友间的情谊,更是相似的背井离乡让两人惺惺相惜。贝尔在15岁的时候就离开威尔士投奔了南安普顿,不到20岁就以500万镑的身价加盟热刺。一个威尔士人来到英格兰中部,对青年贝尔一定是一段艰难的岁月。

但几乎没有威尔士球员会贪恋本土,即使他们再烦英格兰,也不会把足球天分浪费在并不热衷足球的威尔士。英超诱惑着威尔士的好球员跑去英格兰发展,也磨砺了他们的球技。比如约翰·查尔斯,之后的伊恩·拉什、马克·休斯,再到吉格斯、拉姆塞、贝尔,他们都是英格兰联赛培养的威尔士足球班底。他们中很多人在青少年时代就已经身在英格兰球队的青训营,说到底,他们个人的成功和威尔士本土无关。

不仅仅是球员,威尔士的职业球队也得益于英格兰联赛。从斯旺西到加的夫城队,在英格兰联赛系统中的威尔士球队多达6支。

相比威尔士,马德拉群岛的职业足球容量更小。按照这个逻辑,威尔士本不应出现在这次欧洲杯上。确实,欧洲杯首次扩军到24支球队后,全世界都有过担心,扩军将可能降低比赛的质量。结果,首次参赛的冰岛进了八强,首次参赛的威尔士跻身四强。

威尔士足球成功的秘密,来自营收良好的英超联赛;C罗、菲戈、夸雷斯马、纳尼、穆蒂尼奥、维罗索等球星的成功,要归功里斯本竞技的青训系统以及精明的球员买卖网络。欧洲足球领先全球的秘诀,就是欧洲一体化政策的成功。球员自由在联赛间穿梭,试训,踢球,成名,而不必担心自己被困在狭小的出生地浪费天才。那些出生时狭小的窝,最终没有限制住足球巨星的养成,只是逼迫着他们走出那扇大门,征服整个世界。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