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德国战车”断主轴 “高卢军团”进决赛

徐扬扬
2016年07月08日14: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今晨在马赛进行的欧洲杯半决赛上,法国以2比0击败德国,自1958年来首次在大赛战胜“苦主”,与葡萄牙会师决赛。7月11日的决赛,将成为两队头号球星C罗和格列兹曼的一场决战。

德国有三名主力伤缺,导致不得不更换整条中轴线,与“高卢军团”的实力对比此消彼长,成为此战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攻势逼人破门乏术

德国中锋戈麦斯、后腰赫迪拉伤缺,中卫胡梅尔斯黄牌累计“达标”停赛。三大主力缺阵,主教练勒夫不得不在权衡再三后设计出应急方案:将穆勒顶上锋线,将后腰克罗斯移至左翼,让施魏因施泰格与埃姆雷·詹构成全新的双后腰,并以赫韦德斯接替胡梅尔斯踢中卫,这实际上是变更了整个进攻体系。

虽然坎特和拉米都解禁复出,但法国主教练德尚沿用战胜冰岛的首发阵容——在他看来,这就是法国的最强阵容。 双方交手10分钟后,德国就控制场上局面,对法国形成场面上的压制——上半时德国共送出8次威胁性传球,是法国的4倍。可是在如此大的优势之下,德国人却难以创造出破门良机。詹在进攻中表现活跃,他的一次左脚低射迫使洛里斯做出惊险的扑救;而在德国一次精彩的前场多人配合后,施魏因施泰格的远射也差点破门,但又被洛里斯扑出。德国破门乏术,究其原因,此前进攻支点戈麦斯是联系前场各点的枢纽,也是“德国战车”驱动系统的主轴,他的缺阵使德国虽然攻势依旧逼人,却“只开花不结果”。

场面上处于劣势的法国有点疲于奔命,进攻次数较少,但威胁却犹有过之,其中吉鲁的单刀和格列兹曼的两次射门,都更接近破门。虽说法国凭借施魏因施泰格送出的点球、由格列兹曼在上半时末段率先破门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德国进攻无果则是先失球的重要原因。

冒险强攻反露破绽

这场强强对话是一场定生死的半决赛,因此先失球的一方必然“压力山大”。德国人在下半时不得不投入更多兵力,冒险发起强攻,反而又给法国更大的反击空间。基米希在后场“玩火”脚下球被断,博格巴传中,德国门将诺伊尔出击解围不远,被格列兹曼抢射破门,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比0,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出现的。

此后,德国只能倾巢而出倾力一搏,两翼传中和中路远射成为进攻的主要手段。可是缺了戈麦斯这个高点,禁区内的制空权被法国所掌控。特别是法国中卫乌姆蒂蒂超常发挥,禁区内高球的第一点多被其抢到,最大限度弥补了搭档科斯切尔尼防空能力不足的短板。而德国的远射又差一点运气,如基米希的远射正好打中门框。德国的落败就此注定。

其实,德国输球的原因与威尔士是一样的,威尔士的拉姆塞缺阵犹如中场指挥官缺席,而德国的中场“发动机”虽是厄齐尔,但戈麦斯如同传动轴,在这样关键的比赛断了主轴,“德国战车”的抛锚就不足为奇了。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