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德国队失去传统的铁血 “基石”没找到如何建“王朝”

记者 李斌
2016年07月09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石”没找到 如何建“王朝”?

以0比2完败于东道主法国队后,德国队无缘本届欧洲杯决赛,新科世界杯冠军也因此失去了像此前法国队、西班牙队那样连夺世界杯、欧洲杯建立“王朝”的机会。虽然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有着比法国队更好的表现,但勒夫的球队除了伤病困扰和运气不佳之外,致命缺陷是还缺少建立王朝的坚实“基石”。

输球主要怪伤病和运气?

德国队主帅勒夫把球队止步半决赛的原因归结为伤病和运气。这两点相当好理解,德国队的赫迪拉、戈麦斯因伤缺席,他们因此缺少了一个强大的后腰和一个强力中锋。胡尔梅斯的禁赛则影响了德国队的后防。在这场半决赛中,博阿滕在比赛中受伤下场,他更是一个难以替代的球员,被认为是球队晋级半决赛的最大功臣之一,尤其是在1/4决赛对阵意大利队的过程中,博阿滕的防守多次拯救德国队。

运气原因则是指德国队在半决赛中比法国队有更多的控球优势,场上进攻也是风生水起——法国队除了开场时段的狂攻“三板斧”之外,大部分时间陷入防守反击的被动之中。但令人遗憾的是,完全控制中场的德国队并没有取得进球,他们大多数进攻机会不是被法国队的防线瓦解,就是被自己拖沓繁复的进攻方式浪费。

这个场面很容易让人想起本届欧洲杯上早已出局的西班牙队,同样是在占据场面优势的情况下无缘晋级。德国队目前正重复着西班牙队的道路,贡献了大批德国国脚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战术就可以追溯到西甲巴萨以及西班牙队。这种战术已不再无敌,尤其是在面对密集防守时有所欠缺,但战术打法本身没有优劣之分,主要是德国队的一个“弊病”时隔多年又再次出现。

没有精神领袖难成霸业

这是一个“老调重弹”的话题,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就曾被提出,当时德国队同样在欧洲杯半决赛中失利,他们以1比2输给了意大利队,那时候的德国队踢得足够华丽,却缺乏在逆境中求胜的“大心脏”。这一点在本届欧洲杯也很明显,当法国队利用点球取得领先之后,德国队缺少挺身而出的灵魂人物。

“灵魂人物”的定义并非是战术意义上的核心球员,德国队的厄齐尔、克罗斯都足够出色,但他们缺少的是类似西班牙队当打之年的伊涅斯塔、哈维这样的人物。这是德国队一直饱受批评的地方,但主帅勒夫和领队比埃尔霍夫都认为完美的团队不需要这样的领袖。有趣的是,这个问题过去因为拉姆的存在一直被掩盖着,尽管无法达到领袖的标准,但拉姆至少能在关键时刻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当拉姆离开国家队后,目前已没有球员能代表德国队坚韧的精神气质。

在这届杯赛中,穆勒被视为能担当起重任,然而状态的低迷以及性格特点让他难以成为德国队的“灵魂”。在世界杯上打入10个进球的穆勒,再次带着0进球的数据离开欧洲杯。在这场半决赛中,勒夫安排穆勒在前场担负戈麦斯的中锋职责,显然并不成功。加上格策等球员的低迷,德国队缺乏在禁区内一锤定音的选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法国队的进攻空间被大大压缩,但格列兹曼用两个进球将东道主带入了决赛。而在另外一边的上半区,葡萄牙队和威尔士队的对决,也展现出C罗、贝尔这样的灵魂人物对球队的重要性。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