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斯坦科维奇杯

中国男篮赢了一支二队 宫鲁鸣都忍不住自嘲

记者 楼栋
2016年07月09日10:3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恭喜”中国男篮,赢了一支二队

  昨晚,斯坦克维奇杯的第三个比赛日,中国男篮终于赢了一场——60∶57险胜阿根廷

  主教练宫鲁鸣赛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自我祝贺”:“很高兴通过我们的努力赢了一支青年队或者二队。”说这话的时候,他脸上还带着微笑,但听者稍一愣神还是能反应过来,他说的是反话。

  斯杯品牌价值每况愈下,请来几支二队来给中国队陪练也在预想中,但是被“二队”们打得失去信心,无疑是对中国男篮更大的伤害。

  在前两场输给尼日利亚法国后,宫鲁鸣在赛后仍公开强调中国男篮会保持信心,而在昨天赢下一场漏洞百出的胜利之后,他反而忍不住了。

  “过程比较吃力,发挥不够理想,攻守两端都有问题。强调要篮板,前场篮板输了10个;要求抓失误,结果有24个失误;强调要团队配合,还是有很多一条龙单打,都是简单投篮,杀伤力不够。”宫鲁鸣总结说,“我们需要认真总结,要打得更简单、更轻松、更有章法、更合理,这些都是要想办法去解决的事情。”

  热身赛的胜负不重要,哪怕一胜两负的中国男篮只能参加今天下午的三四名比赛,也并不令人沮丧。而宫鲁鸣和在现场的媒体、球迷一起看到,距离里约奥运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男篮仍然只有易建联一个人进入了状态,这才是让人揪心的。

  连输两场之后,宫鲁鸣很想让球队赢回一场,让大家“心里舒服点”,找回些许信心。在周四休息日,宫鲁鸣让全队集中进行战术演练,直接针对解决此前比赛中暴露出的攻击力不足、得分太少、失误太多的问题。但是在对阿根廷队的过程中,这些问题并无起色。

  宫鲁鸣对于周琦和郭艾伦两位主力的点评,也罕见地直达痛处,不留情面。

  “我们对周琦希望更高一点,但他的体能状况、心态还有个调整时间,现在他受其他因素干扰,自己心理不够稳定,我们希望通过生活训练比赛,让他能够融入这个队里,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言下之意,便是周琦受NBA选秀悬而不决过程的影响,也影响到了他在国家队的专注度。

  而当有记者问到郭艾伦去里约的意义是个人历练还是在球队中有所担当,宫鲁鸣毫不犹豫地回答:“历练更多一点。担当,大家也看了,他现在担当还欠缺,大局观很差,很多情况下对组织进攻有问题,对防守重点人有很大问题,实际上有时候他净添乱。”

  在邓华德时代,中国男篮在奥运热身期间曾遭遇16连败,别以为热身赛一定是胜不足喜、败不足忧,当年中国男篮在伦敦难求一胜的煎熬过程,堪称男篮队史上的一大污点。宫鲁鸣选择在这个时候板起面孔给球队和重点球员敲响警钟,时间还不算太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