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3-0击败拉奥尼奇 没有小德穆雷总算赢了

金朱玺
2016年07月11日08: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在今年前两个大满贯决赛均败在德约科维奇拍下之后,回到本土的穆雷没有再让机会溜走。北京时间10日,温网男单决赛落幕。2号种子穆雷以3比0战胜加拿大“大炮”拉奥尼奇,获得自己温网生涯第二座、职业生涯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将自己和小德的冠军积分差距缩小到800分以内。

穆雷无惧“大炮”发球

穆雷时隔三年后重新杀回温网决赛。在此前穆雷参加的10次大满贯决赛中,对手不是德约科维奇就是费德勒,拉奥尼奇是英国人在大满贯决赛中碰到的第三个对手。两位球员此前有过九次交手,穆雷拿到了其中六次的胜利。

加拿大人的发球威力十足,数据显示,拉奥尼奇是本届温网发球速度最快的选手,决赛前发出的ACE球数量也是所有选手中最多。不过,穆雷凭借精细的拍法、强大的反拍穿越能力和有效的防守在比赛中与对手周旋,并取得不错效果。虽然第二盘穆雷一度落后,但还是顽强地将比赛拖入抢七并拿下。第三盘再度进入抢七,穆雷依然没有给拉奥尼奇机会,结束了这场耗时2小时45分钟的对决。

技术统计显示,穆雷和拉奥尼奇的ACE球数量几乎不相上下,在网前得分方面,穆雷比对手高出15个百分点,非受迫性失误也比对手少了17个。此外,本场比赛总共只出现了一次破发,足见双方争夺之激烈。

赛后,穆雷喜极而泣,他说:“因为以前经历过太多失利了,所以大满贯决赛的胜利也让我倍感珍惜。拉奥尼奇的确很有实力,也很勤奋。非常感谢我的教练伦德尔,很高兴我们能继续合作。”

“90后”冲击穆雷地位

在对手既不是德约科维奇也不是费德勒的情况下,穆雷终于漂亮地赢了一场决赛。当今男子网坛,穆雷面临的情况可以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来形容。出道以来,穆雷在大满贯战胜德约科维奇只有两次,其余时间均被现世界第一压制。可以说,德约科维奇是横亘在穆雷身前的一座大山。然而,除了德约科维奇,以拉奥尼奇和蒂姆等人为代表的“90后”新人也迫不及待地抢班夺权,他们的第一个目标,自然是“四巨头”当中目前成就最低的穆雷。可以说,穆雷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比赛中,拉奥尼奇发球之后立刻上网的传统打法也的确给穆雷造成不小的麻烦。

但这场温网决赛,穆雷用实力和经验告诉拉奥尼奇:“哪怕你发球再猛,上网再快,我的经验和节奏把控能力还是领先你不少。

在粉碎了“90后”的大满贯首冠梦想后,穆雷算是将“追兵”暂时堵住。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