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杯"国象超霸战战罢三轮 卜祥志再胜

2016年07月11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南视窗儋州7月10日电(记者吉羽)7月10日,“人民网杯”中国海南儋州第七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在海南儋州哈瓦那酒店结束第三轮比赛。当天,特级大师们战意盎然,6盘棋均进行了激战,其中最长的一盘对局战至85回合,另有两盘战斗至75和70回合。中国棋手卜祥志力克乌克兰特级大师伊万丘克,在积分榜上单独领先。

卜祥志今天展现了强大的残局功力,在兵型完全对称、基本均势的车马对车象残局中,利用王翼兵高的优势一点一点蚕食伊万丘克的子力机动性,并在临近40步第一时限时成功略得一兵,最终在双方通路兵激烈的对冲战中顺利得子取胜。

天气男孩涅波姆尼亚奇一扫昨天输棋的阴霾,继第一轮战胜头号种子丁立人之后,再一次祭出拿手武器苏格兰布局,这一次老练的王玥并没有给他中局解决战斗的机会。然而涅波姆尼亚奇展现了他攻王以外的技巧,从利用黑方后翼的叠兵劣势调整子力到积极的位置,到交换e兵和c线兵打开线路,再到多兵之后兑象送还,最终在车兵残局中凭借位置极佳的子力和王玥不积极的车掠得h兵,并凭借通路兵获胜。整盘棋王玥基本没有犯什么错误,涅波姆尼亚奇非常耐心和细腻的一步一步扩大优势,体现了俄罗斯棋手深厚的国际象棋底蕴。

印度棋手哈利克里斯纳与丁立人在西班牙布局的开放变例中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中局丁立人一度弃兵取得了不错的局面补偿。但是丁立人高估了自己在中局中的机会,再弃一兵却被哈利克里斯纳防守成功。反而哈利克里斯纳利用e线通路兵变后牵制黑王的战术手段,成功掠得丁立人的白格象取得胜利。

王皓对余泱漪和列科对侯逸凡的两盘对局中,白方都在残局中多一兵,可惜未能扩大优势,两盘棋均战至最后一刻。王皓和余泱漪战至70回合形成单王对单王,列科和侯逸凡战至75回合形成王单兵对单王的逼和局面。

目前三轮比赛过后,中国棋手卜祥志积2.5分单独领先,涅波姆尼亚奇2分紧随其后。列科、王玥、王皓、哈利克里斯纳积1.5分位列第三集团。侯逸凡和伊万丘克积1分,头号种子丁立人发挥不佳暂积0.5分垫底。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