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二次转会引外援多数俱乐部趋于理性消费

中超砸钱“退烧”学聪明?

肖赧
2016年07月11日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2016赛季国内职业联赛二次转会窗口将于本周五关闭。和往年一样,中超诸旅利用这个机会,或是补充,或是调整外援,不过到上周日为止,除了上海上港以5580万欧元的国内职业足坛第一身价引进巴西国脚胡尔克之外,其余俱乐部在引援投入方面都比年初谨慎了许多,不知是老板们再也受不了高投入低产出的刺激,还是真的学聪明了?

二次转会唯上港土豪

自从6月21日本赛季国内职业联赛二次转会窗口开启之后,部分中超俱乐部陆续补充、更换内外援,在各桩交易中,上港由俄超泽尼特俱乐部引进巴西现役国脚胡尔克的这桩最为劲爆,胡尔克5580万欧元的转会身价也刷新了几个月前苏宁外援特谢拉5000万欧元的原纪录。上港队目前排在中超积分榜第三位,距离领头羊恒大的积分差距已多达12分,夺冠看起来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但由于球队已经跻身亚冠8强,上港俱乐部对球队仍保持着较高的期望值,甚至渴望球队在内外三线均有所作为。因此在吉安疲软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胡尔克,与埃尔克森、孔卡组成更令人胆寒的南美攻击三叉戟。可俄超泽尼特队4年前引进胡尔克的价钱是5500万欧元,上港只能加价购买。一位常年帮助中超球队运作外援的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如果从理性思维考虑的话,我无法理解上港引进胡尔克的举动,但能够花这么多钱买一个已过职业生涯巅峰的巴西球员,上港是真有钱,他们也应该从杰克逊·马丁内斯的水土不服中得到某些启示。”

不真心投入就“活受罪”

和往年处于积分榜首位位置的球队热衷于更换外援不同,今年中超无论夺冠与保级军团还是中游球队都在二次转会中有所建树,对此这位经纪人的解释是,“从积分情况来看,积分处于最后两位的鲁能亚泰竟然是一对前冠军球队,在整个职业联盟升级军备竞赛的大背景下,任何球队都没有吃老本的资本,可能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好,球队就会一落千丈,因此下半年中游球队担心跌入保级区,而保级球队则渴望打翻身仗。”亚泰、辽足、富力、鲁能等存在降级隐患的俱乐部果然在这个夏天作出了改变,其中辽足破天荒地由德甲不莱梅俱乐部引进尼日利亚90后国脚前锋安东尼·乌贾,多年来一直被外界诟病舍不得花钱的辽足令人意外地投下超过1000万欧元引进乌贾,很显然他们比以往更能感受到“生存压力”。乌贾的中方经纪人表示,“你不改变适应这个残酷的竞争环境,那么只能被这个环境所改变或者淘汰出局。”为保级而未雨绸缪的还有富力、亚泰、建业,富力引进了以色列国脚扎哈维,亚泰也引进了克罗地亚外援奥利西奇。

连鲁能都懂了“理性消费”

刚刚请来德国铁帅马加特,上周正式引进前德甲银靴西塞,对于鲁能,外界更多的印象停留在他们在引援过程中从来不惜下血本。队中的巴西前国脚塔尔德利、蒙蒂略的身价都曾在联盟中名列前茅。但是西塞从纽卡斯尔联队转投中超,只花去鲁能550万英镑左右,其中转会费竟然只有250万英镑。扎哈维虽然是以色列当红国脚前锋,但转会身价也只有800万欧元左右,在这个中超外援动辄几千万欧元身价的烧钱时代里,这样的转会出现在两家不差钱儿的俱乐部,还的确令人有些意外。数据显示,目前排在中超联赛射手榜前10位的球员中虽然只有董学升、武磊、郜林3名本土球员,但其余的7名外援没有一人是今年登陆中超的“新人”,比如领跑榜首的申花队登巴巴,还有借着马丁内斯不服水土及时上位的恒大队阿兰,当然还有那个好用不贵的力帆“小摩托”费尔南多,这些数据也时刻提醒着中超投资人,买贵不等于买对。

这位经纪人透露,此前有海外经纪团队希望通过中国经纪团队推销部分欧洲当打球员,比如在本届欧洲杯大红大紫的意大利中锋佩莱。“老外为佩莱开出的报价大概在1300万欧元左右,虽然我认为这个价格依然虚高,但相比于特谢拉、J马,这一价格便宜许多。就像今年国内一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由年初暴涨到春夏之交趋于平稳一样,中超外援的身价在被拉到一定虚高程度后止住了暴涨。虽然价格仍整体较高,但总算暂时稳定住了,申花等俱乐部很可能不会在二次转会中有动作。中超土豪们是时候冷静冷静了,但愿今年胡尔克的身价纪录不会再被打破。”

国安谨慎过度走极端

在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新赛季开局后,作为国内职业足坛老牌劲旅的北京国安在本赛季中超半程结束前就对外喊出“整来个千万欧元级超级前锋”,但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年轻球员谢尔盖耶夫的到来,一切又归于国安传统套路。就算23岁的谢尔盖耶夫拥有不俗的天赋或潜质,他和国安球迷期待中的那个超级前锋也都相去甚远。其实,国安俱乐部在国内足坛一直都给人以谨慎的感觉,虽然他们创纪录地以超过800万欧元的身价分别引进巴西国脚奥古斯托、土耳其国脚伊尔马兹,但他们在补充引援方面依然显得缩手缩脚,不知道当乌贾、扎哈维在他们登陆中超首秀就为新东家立下奇功之后,国安俱乐部高层望着谢尔盖耶夫作何感想?谨慎引援固然可取,可是过度谨慎却不能改善境遇,这样的引援再便宜,也依然性价比很低。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