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综合格斗大赛瞄准中国市场 ROAD FC如何"入乡随俗"

2016年07月11日00: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万达集团收购UFC”,这个前段时间被闹得沸沸洋洋的新闻一经发出,立刻受到了全世界MMA粉丝的热烈讨论,但中国观众更关注的是能否在家门口欣赏到地球上影响力最大MMA赛事的风采。虽然这个消息至今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无论万达是否收购UFC,无论UFC会不会出售,UFC进入中国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在ONE、ROAD FC等众多国际大牌MMA赛事虎视眈眈的中国市场,UFC作为全球最大的MMA赛事,没有理由放弃这块巨大蛋糕。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并不发达的体育娱乐产业蕴含着巨大的金矿,不仅UFC,美国两大体育联盟WWE和NFL也早已盯上了中国市场。NFL是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其联盟的高层一直希望开拓中国球迷市场,早在十年以前NFL就有了在中国举办常规赛的设想,但始终未能达成,2015年是中国体育娱乐产业爆发的一年,NFL看准了实际欲再次尝试进入,今年年初宣布了计划在2018年在中国举行常规赛的消息。WWE是美国职业摔角联盟,前段时间还在上海举办了一些活动,其实早在6年前WWE就在中国进行了相关活动,而现在正式宣布了进军中国的消息,该消息一发出,WWE股价上升了4%,而且WWE为了收获一批中国粉丝,更是直接签下了中国选手。

但比起橄榄球、棒球等,门槛较低的综合格斗类运动更能被大众看懂,而自古以来人类对于暴力就有着惊人的胃口,综合格斗赛事就更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虽然NFL、NHL等在欧美地区极其火热,但在中国市场却一再受挫,想尽一切办法仍无功而返,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国际格斗赛事非常迅速的进入了中国。目前尝试进入中国市场的几大知名格斗赛事有:UFC、ONE、ROAD FC、Rebel FC等,这些组织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名气,但在中国的特殊国情下,进入中国的方式与结果也大不相同。

UFC作为最老牌的MMA组织,在签约选手方面显然更有创意。2013年,UFC旗下真人秀TUF登陆中国,但这个在欧美国家掀起MMA风暴的选秀节目在中国遭遇了惨败。首先,TUF的播出平台是辽宁卫视,非一线的播出平台使TUF一开始就没有太高的关注度,收视惨淡。另外,TUF主教练向来都是UFC现役选手充当,但当时只有张铁泉一人在UFC比赛,且战绩平平,尴尬的教练阵容也无法服众,外媒甚至称中国版TUF是整个TUF史上最失败的一次,现在看来这个说法并不过分,至此,UFC始终没能进入中国市场。

ONE冠军赛是新加坡MMA组织,拥有非常丰富的亚洲一线选手资源,先后在北京、广州、长沙等地都成功举办赛事,看似在中国混的风生水起,其实不然。ONE冠军赛虽然赛事频繁,但长久以来在市场上毫无声音,在国内几乎没有知名度可言。另外好的播出平台也是ONE冠军赛的一大缺失,在刚刚结束的ONE合肥站,赛事方索性没有直播,对外宣称是为促进上座率,但明眼人都明白,如果真的有直播机会,谁会放弃呢?

在中国市场上最为成功的MMA赛事当属ROAD FC了,作为综艺大国韩国的MMA组织,ROAD FC比其他赛事更加明白如何获取关注度。首先,ROAD FC坐拥CCTV5,有中国最大的体育直播平台,仅此一点就完爆其他所有赛事。ROAD FC也比其他赛事更懂得如何造星,用综艺的方式运营拳手,用专业的方式制作比赛,堪称体育娱乐的完美结合。另外,ROAD FC也制作了自己的格斗真人秀,据悉是和湖南卫视合作。从预告片来看,ROAD FC的真人秀更加娱乐化,这更符合中国观众的胃口,虽然还未播出,但可以肯定很快就会掀起一股MMA运动的新潮流。

Rebel FC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同样是诞生于新加坡的MMA赛事,Rebel FC一直把ONE冠军赛看成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于是中国市场也成了他们争抢的“地盘”。Rebel FC中国首站在青岛举行,首次比赛马马虎虎,结束后赛事方立即宣布了北京站的赛事信息,并开始了更大力度的推广,新闻发布会、选手冲突、口水战等一系列工作都做的非常到位,但是最后由于公关不利,Rebel FC北京站直接泡汤。不但白白砸了巨额资金,口碑也跌入谷底,Rebel FC至今没有翻身,甚至有传言称到了破产边缘。

由此看来,无论多么大牌的赛事,想要进军中国市场依靠国际名声和欧美式的运营方式是完全行不通的,只有用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式才可打开中国市场。复制NBA的成功轨迹并非易事,希望欲在中国发展的大牌赛事能够吸取NFL等赛事的失败教训,找到合适的方法在中国立足,当然,也希望中国也够在众多国际赛事涌入的同时,出现更多优秀的本土原创赛事,让中国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国。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