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中国青年报:欧洲杯唱响足坛马赛曲

曹竞
2016年07月11日07: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狼烟散尽,旌旗满地,欧洲足坛新王冠加冕于法兰西大球场。回首来时路,竟发现失意者实在寥寥。止步八强的冰岛队,半决赛被葡萄“牙”狠咬两口的威尔士队,以及点球大战险负德国的蓝衣军团,都在回国后享受着英雄般的礼遇。尤其数万冰岛人在机场以极具感染力的“吼”声欢迎勇士归来的场景,相信已经随着互联网的飞速传播火遍整个世界。

当冰岛球迷用另一种方式演绎着地表最强时,欧足联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规范着世界足坛的秩序。

没有阿根廷和巴西的世界足坛,注定是不完整的,但借欧洲杯赛之势打造世界足坛第一强,却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谁说拍中国风,一定要配灯笼。谁说唱中国风,一定要商角徵羽宫。”在国际足联受布拉特窝案影响,信任度直线下降跌至冰点,几乎无力规化未来时,欧足联干脆自己下车,指挥足坛交通,倒也玩得风生水起,赢来四面八方不断的赞叹。

分别于六年前和两年前举办过世界杯赛的南非和巴西,如今国内经济形势极为糟糕,借举办世界杯赛敛财的国际足联,虽因布拉特下台欲正风肃纪,但南非和巴西两个世界杯赛举办地并不成功的前车之鉴,不能不令世界足坛揪心。

欧足联则不同,他们也要大把挣钱,也会把大把收入揣入自己囊中。而且随着欧洲杯赛在世界范围内关注度的节节攀升,商业收益已现水涨船高之势,但他们并不会让欧洲杯赛成为主办国的负担。此次欧洲杯赛主办国法国不仅收益颇丰,还因为欧洲杯赛的举办给法国人带来了数万个工作岗位。再加上东道主球队的出色表现,法国人完全可以把本届欧洲杯赛封存在自己的回忆里,日后拿来慢慢回味。

不仅东道主受益匪浅,赛前非议最大的扩军政策,如今显然成为最为成功之处。与因扩军产生几场相对沉闷的比赛相比,24支决赛队伍的诞生,让更多的足球小国有了展示自身力量的机会,特别是那些栖身于小球会且名不见经传的“草根球员”,在获得更多“秀time”的同时,也让不少球员一战成名,有机会跻身一线俱乐部之列。

更重要的是,欧洲杯赛场如同琳琅满目的球员陈列室,不仅丰富并壮大着欧洲各大俱乐部的实力,也给了类似中超、卡甲这些不差钱的联赛俱乐部挥舞着欧元、英镑“买买买”的机会。据说意大利国脚佩莱、法国国脚坎特均已进入中超俱乐部的高价收购名单,对于欧洲足球产业来说,这至少不会是亏本买卖。

而欧足联的创新之路显然不止于此。与赛制乱七八糟的美洲杯赛以及仅肥了国际足联一家腰包的世界杯赛相比,下届欧洲杯赛将会在13个国家的13个城市举办。这看似大胆、凌乱的变招,实则蕴含着将欧洲足球一体化进行到底的深意,欧洲杯赛将会彻底成为欧洲人的足球嘉年华。此举会让那些此前有心无力的足球小国,不仅能见证自家球队参与欧洲杯决赛阶段的高光时刻,还可以变身好客的东道主,喜迎左邻右舍。

无数欧洲少年会因为亲身经历,成为足球忠实的拥趸。无数欧洲城市会因为亲身参与,形成厚实的足球土壤。还有欧洲以外的无数地球人,会通过电视镜头神游此前并不了解的国度。这种集足球、文化、旅游、经济于一体的高水准的策划案,目前也只有欧足联有相应的执行能力。欧足联因此成为世界足坛的风向标,想必不会出人意料。

足球依然是圆的,足球比赛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但法国欧洲杯赛的出挑却用无比坚定的方式,驱散着世界足坛的迷雾,一如冰岛球迷的“吼”声,在尘世浮华和红尘纷扰间振聋发聩、干净如始。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