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辣评欧洲杯】成也德尚,败也德尚

孙楠
2016年07月11日07: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裁判的终场哨响,属于2016年欧洲杯的故事终于落下帷幕,C罗和他的葡萄牙一路跌跌撞撞最终战胜了东道主法国,为自己的国家捧起了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有人欢喜有人愁,葡萄牙将士们欢庆的背景,是高卢雄鸡们落魄的背影与不甘的泪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法国人重蹈了12年前葡萄牙人的覆辙,却没能复制自己16年前的荣耀与辉煌。

作为本届大赛的东道主,经历了恐怖袭击的灾难,法国人渴望用一届成功的欧洲杯来增强他们的民族凝聚力。他们的阵中虽缺少了本泽马、瓦拉内等当家球星,却也不乏格列兹曼、博格巴等好手。被捧为夺冠热门的高卢雄鸡一路高歌猛进,却最终铩羽而归,功败垂成。我们不该苛责主帅德尚,但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分析看来,德尚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德尚治军的法国队军纪严明,队员之间和谐相处,一改以往给人矛盾频频的印象。作为铁血主帅的他,在这支球队有着足够的威信,能让任何大牌球员都心甘情愿的听命于他——即便博格巴和格列兹曼打替补也毫无怨言。这样团结一致、目标明确的法国队中,队员们在场上的跑动更加积极,执行战术更加坚决。另一方面,法国队中场人才济济,这些球员的位置冲突问题一直让外界猜不透法国的排兵布阵。德尚经过自己地不断实践摸索,终于排出了一套比较能够发挥这些球员特点的阵型,这些的确是德尚为这支球队带来的巨大变化。

然而,铁血主帅的弊端在于,当他执着于某一种想法时,任何人的谏言都是无法左右他的。首先,重用马图伊迪。我们不知道多少次,看到法国队首发名单分析时都写着这样一句话:“马图伊迪的主力位置几乎不可动摇。”巴黎后腰体力充沛,活动范围广,在攻防两端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本届杯赛上,马图伊迪在进攻的组织贡献上微乎甚微,面对德国的上半场比赛,完全无法完成攻防转换的任务。而防守方面,大范围的跑动导致身后常常留下空档,与冰岛队比赛中的丢球,也是因为没有进行补位盯人。诚然,另一名后腰博格巴也常常有类似的问题,但德尚宁可换下这名有创造力和头球能力的球员,也不愿放弃马图伊迪。第二,迷信科曼。每当打不开局面时,德尚就会用速度更快、冲击力更强的小将科曼换下进攻核心帕耶,比如刚刚惜败葡萄牙的决赛中。然而,这名拜仁小将的传球能力和射门能力着实不敢恭维。每当科曼突破到对方底线时,往往匆忙一脚传中,不是被后卫挡出底线就是传给了角旗。射门更不必多说。而更多的时候,他那薄弱的身体无法支持强烈的身体对抗,带球会被对方直接断掉。事实上,帕耶的突破相对稳定,也有一手不错的传球和定位球功夫。早早换下帕耶,导致决赛中的角球和前场定位球都只能由格列兹曼来主罚,白白少了一个跑位飘忽的门前杀手。第三,迷之对位换人:德尚往往会在比赛下半场换下吉鲁,换上吉尼亚克。虽然阿森纳锋霸浪费机会的能力一流,但是他在身体对抗以及和队友配合上都有着上佳发挥。在吉鲁的牵制下,游弋在他身后格列兹曼往往可以决定比赛。但吉尼亚克登场后,只会沿禁区纵向带球内切,不能为格列兹曼提供火力支持。这三大用人定律几乎在每场比赛都得到了证实。

纵观法国队的欧洲杯之旅,小组赛以及淘汰赛首轮面对几支弱旅,只能依靠球星的灵光乍现才惊险取胜。对阵冰岛一役虽打出了精彩的比赛,却也暴露了防守上的问题。面对德国的半决赛,日耳曼战车缺兵少将,仍然压制了法国半场的时间。东道主虽然取得胜利,两个进球都有运气的成分,不够大气。最终决赛上,面对缺少C罗的葡萄牙,换下了帕耶,没有了吉鲁,束缚住了博格巴、格列兹曼,球星再也不能闪耀出来拯救球队了。直到比分落后,留给法国对的时间不多了,才匆忙派上马歇尔,又怎能解得了燃眉之急?

我们都说,年轻就没有失败,年轻还有未来。加油吧,德尚!加油吧,法国队!年轻的C罗经过12年的砥砺,终于弥补了当年的遗憾。希望你们不要让球迷们再苦苦等待12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