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2016年欧洲杯就此收官 盘点:戏落数风流

张巍 王子轩
2016年07月11日07: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2016年欧洲杯就此收官,四年一度的球迷盛宴终于到了散席的时候。

趁着热乎劲儿还没过去,抓紧时间回味一下这过去的一个月,有些疯狂,有些惊诧,有莫名所以,有意料之中。

欧洲杯越来越好看了。

球员

明星价值彰显

一次完美的大赛,总是离不开球星的发挥,而本次欧洲杯如此精彩,同样也是因为有一干球星撑起了大的格局,才让扩军之后的欧洲杯没有给人掺水的感觉。

首先,是C罗、贝尔这样的世界顶级球星保持了正常发挥的水准。贝尔小组赛三场接连进球,更有连番落叶电梯球破门的好戏,可以说威尔士能够一路杀进半决赛,贝尔大腿级别的表现是最主要的原因。

而贝尔皇马队友C罗,则更是本次欧洲杯的最大亮点之一。小组赛前两场C罗还不显山不露水,但是越是到了大场面,C罗越是经得起考验:惊险出线的那场3比3,C罗就梅开二度;绝杀克罗地亚的进球来自于C罗射门形成的空门;点球决胜波兰,C罗第一个出场命中;再到半决赛对阵威尔士的一传一射,可以说,C罗在欧洲杯上的存在感是越来越强,也跟折戟美洲杯的梅西温吞水表现有着不小的差别。

当然了,只靠两个球星,显然是不足够撑起场面的:东道主法国一路高歌猛进,离不开队中诸多球星的发挥,帕耶把自己的知名度从英超扩展到了全世界,格列兹曼更是彻底成为一流巨星;德国尽管半决赛输给东道主,但是德拉克斯勒和基米希等球星的表现依然让人印象深刻。而瑞士沙奇里的精彩侧身倒钩、克罗地亚核心“魔笛”莫德里奇无解凌空弹射都一次一次地证明了球星之于大赛的重要性。而比利时尽管早早告别,但是阿扎尔和德布劳内的表现依然值得称道。顶级球星们的表现,是欧洲杯比赛质量的最大保证,也让夏天的法兰西显得星光熠熠。

场内

专注纯粹足球

本次欧洲杯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参赛队伍和球员,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足球本身上。专注于纯粹的足球,这让本次欧洲杯看上去,分外本真。

尽管近几年随着比赛强度的不断增大,足球场上的身体对抗也是越来越频繁,但是在本次欧洲杯上,我们看到的却是激烈却不粗野的足球。截止到决赛前已经进行的50场比赛,仅仅出现了3张红牌,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欧洲杯的参赛队伍对于自己的动作尺度都非常注意。更难能可贵的是,随着欧洲杯扩军,众多注重防守的队伍出现在决赛圈,但是即便如此,红牌数量依然控制得很好。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本次欧洲杯鲜见激烈冲突的场面。不管是针对争议判罚的群起攻之,还是球场上球员们的针锋相对,在今夏的欧洲杯上都难觅踪影。德国连场遭遇争议点球判罚,全队上下依然没有出现心态失衡的迹象;英格兰悲惨出局,却并没有什么过激的表现。

过往大赛,总是会出现球队内讧或是球员与本国足协产生矛盾的情况,而本次欧洲杯上,这样的事情基本也没有发生,除了比利时队内有小小的不和谐之外,整个欧洲杯期间,没有更衣室内部的矛盾被公之于众,所有的参赛队伍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足球本身,这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是很好的备战状态,对于观看比赛的球迷来说,则是最大的尊重。不管是电视机前熬夜的,还是远赴现场的,球迷希望看到的,都是纯粹的足球,而不是无聊的内斗。在这一点上,欧洲杯显然做出了一个不错的榜样和标杆。

组织

完美的大场面

众所周知,欧足联一直希望利用欧洲杯这个载体,与国际足联世界杯分庭抗礼。而从本次欧洲杯的包装和呈现效果来看,欧足联在大场面营造等等方面,的确有自己独到之处,甚至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世界杯。

世界杯四年一次,就算加上联合会杯和世俱杯,国际足联举办的国际级别大赛依然是有数的,但是欧足联则不然:每年的欧冠和欧联杯,加上欧洲超级杯,在场面和级别上,都是足以和国际足联赛事媲美的,欧足联在年复一年举办此类赛事的时候,积累了大量精品赛事举办的经验。此外,比起上次波兰—乌克兰联合举办的欧洲杯,本次在法国举办的欧洲杯有更为明显的优势:基础设施建设和比赛场地硬件上法国显然比东欧要靠谱得多。

欧足联最拿手的,就是让比赛具备某种仪式性:本次欧洲杯每场比赛开场前调动看球球迷的气氛、DJ带领全场倒数开球、欧冠决赛级别的转播机位设置、赛前赛中赛后全面的体现等等,让每场欧洲杯比赛都让人记忆犹新,不管是豪门之间的对决,还是新军的碰头,欧足联都在用同样的标准进行制作和包装,在这一点上,欧足联甚至比国际足联做的还要出色,而欧洲杯的赛事质量,在某些方面是超越了世界杯的。

四年之后的欧洲杯,将是一届全欧洲的欧洲杯,欧足联如何协调不同承办城市的硬件条件,安保水准如何维持,转播团队如何配备,都在考验着欧足联。但是别忘了,就算是喀山这些地方,欧足联也有过成功举办欧冠比赛的经验和能力,而本次欧洲杯对于大场面的完美把控,也让人们对于四年后整个欧罗巴大陆的足球盛事,有了更强烈的期待。

格局

欧洲杯无弱旅

24支队伍参加的欧洲杯真的就比原来只有16支队伍参加的赛事更难看吗?估计不少人对此纷纷点头附和,首轮12场小组赛一共只进了22球,场均1.83球的效率堪称历史最低。不过反对者们也很容易就能够举出匈牙利3比3战平葡萄牙的例子予以反驳,或者法国5比2击败冰岛的那场较量也颇具说服力,谁说弱队只会摆大巴?

好看还是难看,这是一道没法儿分出是非对错的辩题,两方阵营都能在有限的维度找到支撑自己论点的理由。进球数可以成为衡量比赛精彩与否的标准,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强弱之间的对话以往被视为毫无悬念的走形式,而今却看得人心脏病都要犯了;都说弱队鱼腩只会龟缩后场装孙子,可别忘了传统豪强意大利才是这种打法的鼻祖。

本届欧洲杯是第一次扩军至24支参赛队,新军的表现是不能忽略的一个话题。在传统的思维定式中,新军与弱旅之间有一个约等于号,于是很容易天然地被扣上一顶“不思进取”的帽子。赛事初期比赛场面略显乏味,自然而然他们成为了背锅侠,包括德国队主帅勒夫在内等不少人都曾经因此吐槽。

身为吐槽对象,那些被视为“鱼腩肉鸡”的弱旅们纷纷用实际行动表示:“这个锅,我们不背!”5支新军当中有4支小组出线进入16强,唯一出局的阿尔巴尼亚也收获了一场胜利。即便进入淘汰赛后,他们同样不乏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冰岛逆转英格兰,威尔士冲进半决赛,世人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欧洲无弱旅。

球迷

歌声融化敌对

本届欧洲杯开幕前,全法国如临大敌,十几万人组成的各路安保大军严阵以待,绝不给恐怖分子任何可乘之机,对全世界郑重承诺要办一届团结的大赛,胜利的大赛。之前叫嚣要给欧洲杯点颜色看看的恐怖分子确实没整出什么动静,倒是来了一堆破坏力惊人的足球流氓。

在这场轰轰烈烈声讨足球流氓的行动中,“抢镜”的俄罗斯球迷首当其冲,实际上足球流氓不问出处。一些德国球迷在巴黎把巴西记者给打了,并且用涉嫌种族歧视的语言侮辱对方。更厉害的还有克罗地亚球迷,愣是能把“二踢脚”带进球场,甭管心情好坏兴致来了就放一发。

足球流氓一直以来都是世界足坛一个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而且定时发作,每逢世界大赛,同行之间大比武的同时顺便考验一下赛事举办地的安保水平。

别人是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爱尔兰球迷是两情相悦把歌来唱。战平瑞典,他们和对方球迷一起唱瑞典国宝级乐队ABBA的《Dancing Queen》;完败于比利时,他们一群人在大街上围着一个法国姑娘唱《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和《Hey Baby》;在离开球场的地铁上,闹哄哄的他们为了哄孩子轻声细语唱了首《一闪一闪亮晶晶》,还不时提醒到站上车的人别吵着娃。

文化

冰岛战吼扬名

2013年拜仁与多特蒙德的欧冠决赛开始前,“大黄蜂”主帅克洛普说:“在多特蒙德,足球是一种信仰。”只要观看了这届欧洲杯赛事,相信很多人会发现,并不仅仅是在多特蒙德,在斯堪的纳维亚,在伊比利亚,在阿尔卑斯,在亚平宁,在高卢,足球都是一种信仰。

如果一格格地回放本届赛事,震撼人心的画面不胜枚举,但是冰岛球员赛后与球迷互动的场景是独一无二的。

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冰岛队逆转英格兰队进军8强之后,球队全体成员来到近万名本国球迷聚集的看台下方,看台上下所有人在队长贡纳松的带领下随着激昂的鼓点,有节奏地高举双手击掌,每一次击掌伴随着一声热血幻化的怒吼,大地亦因此为之颤抖。彼时彼刻,仿佛吹响了维京勇士得胜归来的号角,来自远古的海盗船冲破千年迷雾驶向更加辽阔的远方,给呆若木鸡的英格兰人留下了一场耻辱与战栗的噩梦,亦给惊诧不已的世人留下了一个冷峻傲然的背影。

冰岛人虽然没能继续闯过东道主这一关,但是他们摄人心魄的庆祝方式却感染了所有人,包括对手在内。当法国队击败德国队进入决赛,格列兹曼和他的队友们开始模仿冰岛人的仪式,只可惜徒有其表。也许只有当催人奋进的《马赛曲》响起时,才能在法国人的脸上看到什么是信仰。一如《阿萨瑞原野》之于爱尔兰人,无论胜败,触及灵魂的歌声总会响起,歌唱者是球队永不变心的后盾,球员们在歌声中永不言弃。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