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杯参赛队增至24支 扩军影响比赛精彩程度吗?

王洋
2016年07月11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今天凌晨,2016法国欧锦赛大幕落下。回顾这场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的欧洲足坛争锋,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还有些恋恋不舍。

本届欧锦赛参赛队首次由16支增至24支,比赛场次也由原来的31场增至现在的51场。更多比赛场次理应带来更多进球和对抗激烈的比赛,但事实并非如此。以小组赛为例,36场比赛打进69球,场均进球数仅为1.92个,明显低于上届小组赛场均进球2.45个的数字。

进球少,从积极方面来看是各队之间实力差距在缩小。但其实这与本届比赛6个小组中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也能出线的新规则有很大关系。每组4队中3队具备出线可能,这就让球队在比赛时更重视防守,先立足于不输球。因此,小组赛阶段,出现了多场防守大战。球队踢得过于功利,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

到了赢球才能晋级的淘汰赛阶段,除决赛之外的14场比赛打进38球,场均进球数提升至2.71个。用小组赛阶段的场均进球数1.92个和这个数字一比较,就能说明小组赛阶段确实有球队“不思进取”,比赛不精彩。

当然,比赛精彩不精彩,是个仁者见仁的问题。欧锦赛扩军给了冰岛队、威尔士队等此前没有机会亮相国际大赛正赛舞台的球队展现自身实力的机会。这些球队也用自己的表现带给很多球迷惊喜。如果不是扩军,恐怕它们连展示自己的机会都没有,又怎能带来惊喜呢?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