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那些令人难忘的镜头 欧锦24味,食神属谁?

雷煜 周婉琪
2016年07月11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今天清晨,2016年欧洲杯法国曲终人散,24位“食神”联手为球迷烹制的历时一个月的“欧锦盛宴”可谓色香味美,令人回味无穷。我们特制“欧锦24味之食神秘笈”,留给诸君慢慢品味。

·最佳触觉

好菜式当然需要好卖相,但又绝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好看的同时更要有内涵。“欧锦24味”最根本的还是足球,最触动我们心灵的依然是美如画的球队组合。

布冯镇守大门,与巴尔扎利、博努奇、基耶利尼的“BBC”组合一起构筑起意大利队的超强防线,意大利队的混凝土式防守就如经典的意大利披萨一样,风靡全球经久不衰,经战术大师孔蒂变幻莫测的烹制后散发出迷人之光,再次印证了“意大利队很弱”总是伪命题。

法式鹅肝闻名天下,吉鲁+格列兹曼+帕耶的法国“三叉戟”构成了本届欧洲杯最锐利的锋线。东道主法国队是本届欧洲杯进攻效率最高的球队,决赛之前的6场比赛共打进13球,其中12球来自攻击三角,格列兹曼在决赛前就成为自普拉蒂尼后第一位单届欧洲杯打进至少6球的射手。

德国香肠火腿依然诱人。世界杯冠军德国队的运气实在不好,半决赛中多名主力的伤停令他们实力受损,被几次防线上的大意失误断送了前程。即便如此,“日耳曼战车”仍是统治力最强的球队,克罗斯领衔的中场传控能力极佳,如果不是穆勒状态不佳,如果不是罗伊斯连续错过两届大赛,德国队完全可以更强。

当然,好菜式需要巨星来“调味”,比如C罗、贝尔、阿扎尔等,正是这些巨星的光彩,才让本届欧洲杯大餐如此秀色可餐。

·最佳嗅觉

好的菜式,通常未见其色就先闻其香,这也是其最为诱人的地方。足球之所以吸引人,也因为很多令人难忘的场外瞬间,极大地丰富了比赛的内涵。

本届欧洲杯最动人心魄、最震撼的场面当然是“冰岛怒吼拍手礼”,球员和球迷这种沁人心扉的互动让人明白,冰岛队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大黑马,是因为他们不是23人在战斗,而是全国的32万人。事实上,本届欧洲杯的“黑马味道”可以说是香飘万里,5支首次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新军有4支挺进16强,其中3支进入8强。冰岛队让英格兰第2次“脱欧”,“红龙”威尔士队更是淘汰了“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挺进4强。正因为此,威尔士队和冰岛队失利回家后,仍像夺得了欧洲杯冠军一样得到国民拥戴,制造出万人空巷的盛况。

香味有很多种,也有像臭豆腐、榴莲这样的“独特”香味。克罗地亚硬汉斯尔纳为离世父亲流下的眼泪令人心酸动容;意大利队主帅孔蒂庆贺胜利时不慎被碰出的鼻血让人热血沸腾;博阿滕被网友恶搞的“排球手”让人忍俊不禁;勒夫抠鼻、掏档、摸腋的“独特”趣味则让人哭笑不得。

欧洲杯的“香”还包括“香艳”。瑞士队一场比赛被撕破5件球衣,扎卡领衔上演“春光乍泄”。最受欢迎的“香饽饽”自然是C罗,而他最花哨的新闻无疑是一把抢过记者话筒扔进湖中。最有趣的是,被抢话筒的电视台居然还能把话筒捞上来继而拍卖,真叫C罗哭笑不得。

·最佳味觉

菜式最高境界的味道当属“耐人寻味”,吃到嘴里五味杂陈,甚至感悟人生。

英格兰队的尴尬“脱欧”令人感慨,英格兰队虽有不少年轻才俊,但球队的技战术毫无特色与优势,主教练霍奇森的排兵布阵也缺乏章法,“三狮军团”又一次未能摆脱“伪强队”的特质。

跟英格兰队相似的无疑是比利时队,阿扎尔、德布劳内等都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可惜球队缺少一位好教练,门将库尔瓦与主帅威尔莫茨打架的消息估计不是假新闻。如今大家都非常关心比利时队帅位的新人选,大家都期待新帅能将比利时队的球星们捏合成一支球队,配得起“欧洲第一”的世界排名。

令人唏嘘的还有葡萄牙队,该队前5场比赛均未能在90分钟内取胜,以至于遭人揶揄“7场不胜也能夺冠”。

与葡萄牙队的好运相比,“生于点球死于点球”的德国队就比较倒霉,好不容易才终结了大赛总遭意大利队淘汰的尴尬,没想到连续两场比赛因莫名手球被判点球,最终倒在决赛门外。

英格兰与俄罗斯足球流氓的战斗也被载入了史册,也许很多人觉得亮点是“英格兰人被俄罗斯人狠揍”、“俄罗斯足球流氓的军队化”,但不管如何,足球流氓都是对足球运动的伤害。数据显示,本届欧洲杯期间,法国警方逮捕了1000名球迷,其中600人被拘留,56人被定罪,34人被驱逐出境。

·最佳视觉

好的菜式也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可以给人美的享受。跟以往一样,本届欧洲杯也留下了很多经典的镜头,在这里不妨一一重温。

半决赛中,C罗的泰山压顶让人震撼,这位葡萄牙巨星魔鬼般的身材和会当凌绝顶的气概,实在够世界好好审美一番。

意大利队与瑞典队一战,布冯与伊布都未成为主角,反倒是国米球星埃德尔以1过5,边路横切后在禁区前沿抽射破门,俨然变身梅西,更复制了1994年世界杯巴乔对战保加利亚队时的经典进球,帮助意大利队打破了自2000年来大赛次轮不胜的魔咒。

瑞士队在1/8决赛中因扎卡罚失点球而被波兰队淘汰,但沙奇里展现出“瑞士梅西”的本色,那记倒挂金钩破门足以竞逐本届欧洲杯的最佳进球。

当然,还有克罗地亚队核心摩德里奇在首场小组赛中的“天外飞仙”、贝尔连场任意球破门、罗布森卡努的灵光一闪等精彩进球,都值得一再观赏。

有精彩的破门,也有神奇的防守。本届欧洲杯两个最精彩绝伦的解围都与德国队有关,一是德国队后卫博阿滕在首轮小组赛中的“双飞腿”门线解围,另一个则是1/4决赛意大利队的后卫弗洛伦齐横身蝎子摆尾,用脚后跟将德国队穆勒的爆射神奇蹭走,这些都是本届欧洲杯最精彩的时刻。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