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总结盘点欧洲杯各队表现 看绿茵变幻

郑昕
2016年07月11日15:3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法国欧锦赛进入尾声,硝烟散尽后才是总结盘点的开始。回顾本届比赛,“黑马”横行、冷门迭爆、强队慢热等特点和看点已是昭然若揭,而从一些颇有趣味的数据以小见大,也能够看出本次“法兰西之夏”在足球发展长河中投下一枚石子所产生的变革。

0进球——

乌克兰队愧对舍甫琴科

进球少是本届杯赛一直被人所诟病的一点,虽然进入淘汰赛进球开始增多,但场均2.14粒进球还是要低于此前两届比赛。24支参赛队中唯一抱得“零蛋”回家的是乌克兰队,他们不仅3战皆负没有一个积分,甚至连一个进球都没有。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数据显示,乌克兰队场均13次射门和3.7次射正的数据都排在倒数第九位,却没能收获一粒进球,如此低的效率让身为助理教练的舍甫琴科情何以堪?

50次——

“无聊”的射门大战

虽然进球不多,但本届大赛也不乏进球和射门大战,比如法国队5:2大胜冰岛队的比赛刷新了近4届欧锦赛单场进球最多的纪录。在八分之一决赛波兰队与瑞士队的对攻大战中,两队鏖战120分钟分别起脚21次和29次,总射门次数为本届杯赛之最。如果只算90分钟内的数字,比利时队与匈牙利队的比赛则以41脚射门争得第一,只是这不再是一场对攻大战,而是比利时队的无情“碾压”,双方25:16的射门比并不算悬殊,结果却是“欧洲红魔”以4:0完胜。

18张——

“吃牌王”意大利

低调出征本次欧锦赛的意大利队被称作“平民队”,来到法国时主教练孔蒂手上的“牌”并不好,但离开时他的“牌”应该是最多的。5场比赛里“蓝衫军”一共吃到18张黄牌,基本锁定了本届比赛“吃牌王”的称号,因为参加决赛的葡萄牙队和法国队黄牌都只有个位数。除了黄牌多,意大利队也以81次犯规在这一榜单上数一数二。由此可以看出,依靠更多犯规拖慢速度、打乱节奏,是相对老迈且舍弃控球权的意大利队的策略之一。

32.8公里/小时——

“小跑车”最高时速

欧洲足坛从不缺少“快马”。本届欧锦赛法国小将科曼荣膺新一届欧洲速度王,他在与瑞士队的小组赛中跑出瞬时速度为每小时32.8公里的一段冲刺,此项数据被欧足联官网记录在册,并称这一时速接近1912年奥运会上美国人里平科特10秒60的百米成绩,当时他的时速约为34公里/小时,这也是国际田联认可的第一个百米世界纪录。虽然与如今博尔特的速度相比还有极大差距,但科曼若是穿越回到100年前,是不是也能靠短跑成名?

63%控球率与692次场均传球——

欧洲传控王易主

说起传控打法,西班牙队自然是集大成者,他们在此前两届欧锦赛的场均控球率和场均传球都排在第一位。本届比赛,老化的“斗牛士”却把“传控王”名号让给了德国队。以往简洁凌厉的“德国战车”如今场均控球率达到63%,甚至对法国等强队时也能占得将近6:4的优势,场均传球数更是比西班牙队多出34脚,相当于一名中后卫的传球数。然而头衔易主并未连带奖杯转手,德国队让人们看到的更多是无效控球的缺陷,“小个阵容”传而不射贻误战机,输给更勇敢高效的法国队也在情理之中。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