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没了C罗的葡萄牙仍然咬住了胜利

刘大伟
2016年07月11日15:4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C罗哭泣着,扯下自己的队长袖标;纳尼弯下了腰,C罗将袖标戴在纳尼的左臂上,然后被担架抬下了场。当担架经过德劳内杯时,这一幕很像齐达内之于法国的2006世界杯决赛。但幸运女神这次却被感动了,她垂青了C罗,最终让他以喜剧的方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重重的一笔。

在球员通道中,赛前出场时的C罗,表情凝重又专注。奏国歌环节,C罗双目紧闭,不受外界任何干扰,皇马巨星将自己完全封闭在自己的世界中,或许这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站在欧洲杯场地上,不论结果如何,他都想好好享受这次欧洲杯的决赛之旅。他专注,他沉醉,他想要牢牢记住这一刻的感觉。

然而,C罗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会因为一个意外而提前终止了决赛之旅。C罗的受伤,源自法国队球星帕耶的一次犯规。第16分钟帕耶在拼抢时顶撞到了C罗的左腿膝盖,葡萄牙人当即捂腿倒地。现场回放显示,在冲撞的一瞬,C罗的左腿被顶得很厉害,由于当时他的左脚踩在地上,没能卸力,因此膝盖结结实实地受到了撞击,导致腿部反向变形,这一瞬间C罗的腿部形状令人不忍直视。《泰晤士报》记者卡斯特斯当时发推特暗示,法国队可能在赛前就有针对性的部署。“当得知主裁判是对类似犯规相当宽容的克拉滕伯格时,法国队会采用更凶狠的拼抢和铲球动作,而且主要是针对对方的关键球员。”这位记者认为,法国队赛前就可能安排了有针对性的部署,C罗左腿膝盖有老伤这一情况,法国队事先人人尽知。所以,对于帕耶的这次犯规,C罗的母亲怒不可遏,她迅速发推特表态:“我儿子来这里应该是踢决赛的,而不是被人踢的!”

经过简单处理后,C罗选择了继续坚持,没人比他知道自己在球队中的重要性,他太想为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了,他太想夺冠进而超越普拉蒂尼的欧洲杯纪录了。但仅仅8分钟后,C罗在完成了一次前场的争顶后,他再也难以坚持继续比赛。当他再次倒地时,现场球迷发出巨大的嘘声,但当他流泪被担架抬离场地时,球迷们还是给予了鼓励的掌声。要知道C罗下场时,比赛才打了25分钟,这无疑是本届欧洲杯最让人遗憾的一幕。C罗的脸上写满了不甘心和委屈,本该是属于他的一场决赛,但谁都没料到,他没有让对手击倒,而是被无情的伤势击倒了。

当决赛没有了C罗,比赛似乎也少了很多味道。但令人意外的是,C罗的意外下场,却鼓舞了他的队友们更加众志成城,抵挡住了法国队的攻势,越战越勇的他们反而完成了逆袭!加时赛前,已从休息室走出的C罗左腿绑着绷带,在场边使劲儿鼓舞着队友。1比0领先后,C罗甚至跑到场边和主帅桑托斯一起指挥,而他的队友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最终拿到了想要的胜利。

今夜的C罗是痛苦的,他曾眼含热泪;今夜的C罗又是幸福的,因为他首吻德劳内奖杯。以队长身份高举起德劳内杯的时刻,C罗怒吼着庆祝,这是属于他和葡萄牙人的第一次。虽然这场决赛因少了C罗而缺憾,但缺憾也是一种美。

绝杀英雄

埃德一脚成名

埃德加时赛绝杀破门后,场边的C罗眼中含泪,喜不自禁。作为奇兵出场的埃德,像20年前的比埃尔霍夫、16年前的特雷泽盖一样,将自己的国家队最终推上了欧洲之巅。

决赛自下半时开始,葡萄牙队在场面一直被动,主帅桑托斯胆量不小,常规时间就用完3个换人名额,第三次阵容调整起到奇效,用中锋埃德换下在淘汰赛表现出色的新星桑切斯,改442阵型为4141,这次换人与变阵成为比赛的胜负手。需要说明的是,此埃德非意大利的埃德。欧预赛时这个黑人大个儿埃德是葡萄牙的主力中锋,但在斯旺西效力时,他却是完完全全的水货,15次出场未能取得一个进球。今年1月斯旺西被奥克福德淘汰出足总杯后,他惨遭驱逐,被“发配”到法国的里尔队。不过,埃德堪称葡萄牙的福星,去年6月份同意大利队的热身赛中,埃德也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葡萄牙39年来首次击败对手。

决赛圈开战后主帅桑托斯改打双前锋,让C罗搭档纳尼,不过还是带上了这位身高1米9的高塔担当替补,后者是阵中唯一9号型中锋。决赛前,今夏刚转会里尔的埃德只打了3场欧洲杯,只踢了24分钟。但在加时赛的一脚重炮轰门,决定本届欧洲杯冠军归属,这就是一脚成名。

确实傲骄

葡萄牙成第10支冠军队

今晨的欧洲杯决赛90分钟激战成0比0,双方比赛中一直小心翼翼,都没有获得绝对意义上的破门机会。但到了伤停补时第1分钟时,法国队险些上演绝杀夺冠,可惜吉尼亚克的射门击中门柱后弹出。当时替补吉鲁上场的前锋吉尼亚克在禁区左路底线附近拨球,闪过扑抢上来的佩佩后,近距离起右脚抽射,皮球击中了葡萄牙队球门的左下死角。即便是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奋力封堵,后卫冯特飞铲试排险,可是皮球却没碰到任何人,仍蹿向了球门左下死角,狠狠地击中左侧立柱底部后弹出了!

如果这个球进了,这将是一记标准的绝杀。这会很容易地让人们想起2000年欧洲杯决赛,法国队当年就是在0比1落后到最后一刻时,依靠一个读秒时刻的进球,将意大利拖入加时赛,并最终金球制胜夺得冠军。但是这一次运气站在了葡萄牙人一边,门框阻挡了法国队期待的绝杀,也让这场决赛进入了加时赛。

加时赛越战越勇的是葡萄牙人,多休息一天的他们此时表现出了更活跃的一面。先是格雷罗的弧线任意球,打在横梁下沿弹出,还给了法国人一个门框球。就在法国人惊魂未定之际,第109分钟埃德迎来了制胜进球。他的右脚大力抽射,皮球急速贴地蹿进大门右下角,洛里扑救不及,这个绝杀球帮助葡萄牙首次赢得了大赛冠军。

首次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葡萄牙队是继德国西班牙、法国、苏联、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荷兰丹麦希腊之后,欧洲杯史上第10支捧起德劳内杯的球队。更重要的是,这是葡萄牙历史上第一次赢得国际大赛的冠军,毫无疑问这是葡萄牙足球史上的巅峰时刻。历史就是用来打破的,葡萄牙人做到了!尽管他们一场未胜就进了淘汰赛,还在淘汰赛用点球大战送走了波兰队。尽管法国队决赛占据绝对优势,但是运气就这样垂青了葡萄牙人。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