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葡萄牙捧杯 欧洲杯诞生第10个冠军球队

刘毅
2016年07月11日15:5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在《为你而战》的主题曲中,欧洲杯决赛今晨在法兰西大球场上演。葡萄牙经过加时赛爆冷以1比0击败东道主,替补出场的中锋埃德尔攻入全场唯一进球。

葡萄牙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的第10个冠军球队,尤西比奥和菲戈等前辈巨星拼杀多年从未夺得大赛冠军,C罗从2004欧洲杯开始就在为大赛冠军而拼搏,今天终于圆梦。

帕耶特毁“7号对决”

赛前,决赛的焦点是两队王牌7号C罗与格列兹曼之争,C罗夺得近四届欧冠金靴奖,格列兹曼应将夺得法国欧洲杯金靴奖。今年的欧冠决赛,C罗带领皇家马德里经点球决胜击败格列兹曼领衔的马德里竞技

格列兹曼在前腰位置如鱼得水,被称为“变阵大师”的法国主帅德尚,赛前还说可能会调整他的位置,实际上是烟幕弹。法国使用与半决赛战胜德国时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攻击线上仍由格列兹曼、吉鲁和帕耶特领衔。

开场仅8分钟,法国8号帕耶特就对C罗“痛下杀手”,对人不对球地撞伤C罗的左膝。C罗左腿被撞变形,痛苦倒地。早在半决赛前,C罗就被爆出左膝受伤,这次冲撞使其旧伤复发。第16分钟,C罗又痛苦倒地,左膝内侧的疼痛让他伤心落泪。经过队医治疗,他的左膝缠上厚厚绷带。重新上场短短几分钟后,C罗摘下队长袖标坐倒在地,他真的无法坚持了。老将夸雷斯马替补上阵。帕耶特可以说毁了“7号对决”,这位在小组赛的“救世主”的状态也受到影响,成为第一个被换下的法国球员。

“失头牌”后急变阵

C罗伤退后,葡萄牙老帅桑托斯把阵形由4-4-2调整成4-5-1,中场球员发挥出技术好、出脚快的优势,多次让法国的攻势无功而返。德尚用前锋吉尼亚克换下状态平平的中锋吉鲁,桑托斯用中锋埃德尔换下“新人王”桑切斯

法国在伤停补时阶段险些上演绝杀:埃弗拉左路传中,吉尼亚克前点连续扣球晃过葡萄牙后防灵魂佩佩,在小禁区角上低射击中近门柱,这位前法甲金靴奖得主遗憾地双手抱头。

进入加时赛后,葡萄牙越战越勇。中场大将穆蒂尼奥传球造成队友埃德尔手球,他却举手示意法国中卫科斯切尔尼手球,主裁判克拉滕伯格上当了,不仅判罚任意球,还向科斯切尔尼出示黄牌。这个任意球位置极佳,葡萄牙左后卫格雷罗操刀主罚击中横梁弹出。

克拉滕伯格的严重误判,也许对法国群星的士气和专注度有所影响,几分钟后就失球了:穆蒂尼奥在左肋送出直塞,埃德尔拿球内切起脚低射钻进球门左下角。科斯切尔尼在防守中没有贴住对手,另一名中卫乌姆蒂蒂已有黄牌在身,也没有及时上抢,给埃德尔从容起脚的空间。

德尚马上动用第三个换人名额,用曼联“大腿”马夏尔换下西索科。可惜在众志成城的葡萄牙众将面前,法国再也没有获得真正的进球机会。

“废柴中锋”成救世主

葡萄牙盛产天才边锋,如菲戈、西芒、夸雷斯马、C罗和纳尼,但近年中锋青黄不接,在保莱塔和努诺·戈麦斯之后几乎就没有像样的中锋,埃德尔成为征战欧洲杯的唯一中锋,还常被诟病为“废柴中锋”。

2015-2016赛季前半段,埃德尔为斯旺西效力,在英超出场13次一球未进。他身高1.9米,可对抗能力和头球能力都不突出,速度也不快,在进攻中没有明显特点。今年1月,埃德尔被租借到法甲的里尔,在联赛出场13次打进6球。

在欧洲杯赛场,埃德尔出场时间很少,表现也乏善可陈。今晨替补出场后,埃德尔一举撕掉“废柴中锋”的标签,在进攻中的支点作用犹如意大利中锋佩莱。去年6月转投斯旺西后,埃德尔从未在正式比赛攻破任何一名英超门将的十指关。在欧洲杯决赛,埃德尔终于敲开热刺门神洛里斯的十指关。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