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决赛

葡萄牙成新科冠军 桑帅再显“神气”

刘毅
2016年07月11日14: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丹麦童话,希腊神话,葡萄牙笑话?

欧洲杯每隔12年就有“黑马”夺冠的魔咒还在继续——葡萄牙一路不被看好,最终成为新科冠军,这绝非笑话!老帅桑托斯赛后志得意满地说:“我们像鸽子一样简单,我们像毒蛇一样睿智。”

法国媒体从开赛至今一直质疑葡萄牙的踢法,桑托斯却对击败东道主很有信心:“我希望在决赛结束后,看到法国媒体上刊登诸如‘葡萄牙夺冠胜之不武’之类的字眼,那我会心满意足地回国。”

葡萄牙在7场比赛的常规时间只赢了1场,另外6场都是平局。事实上,自桑托斯执教以来,葡萄牙在正式比赛保持不败。他们在欧洲杯预选赛首战就主场以0比1负于阿尔巴尼亚,前主帅本托因此被炒鱿鱼。桑托斯在2014年9月拿起教鞭,首场正式比赛就是在欧预赛小组赛第二轮客战丹麦,凭借C罗在伤停补时的进球以1比0小胜。葡萄牙随后7战全胜,以I组第一身份晋级正赛,领先排名第二的阿尔巴尼亚7分。

桑托斯长期在希腊联赛和葡超执教,2010年成为希腊主帅。希腊曾在2004欧洲杯决赛击败东道主葡萄牙,创下名噪一时的“希腊神话”。经过多年历练,桑托斯成为战术大师,可在两种战术流派之间切换,既可带队踢出希腊的保守足球风格,也可带队踢出传统的葡萄牙攻势足球风格。

桑托斯在欧洲杯决赛圈之初雄心勃勃,大打攻势足球。小组赛对冰岛、奥地利之战,葡萄牙射门次数分别以27比4、23比3遥遥领先,但因当家球星C罗状态欠佳,只取得两场平局。第三轮,葡萄牙与匈牙利战成3比3,虽然解决了进攻问题,但是防守漏洞太大。

进入淘汰赛,桑托斯及时调整阵容和战术思路,大部分时间采取像希腊那样的稳守反击,在淘汰赛阶段的4场比赛共450分钟仅有失一球——在1/4决赛开场不到两分钟被波兰锋霸莱万多夫斯基奇袭。

当机会来临时,桑托斯又绝不保守,在决赛的下半场先后换上穆蒂尼奥和埃德尔加强进攻;希腊式保守及时切换到葡萄牙式攻势,双前腰穆蒂尼奥和马里奥越打越好,中锋埃德尔完成绝杀。赛后,弟子们把61岁的老帅抛向空中。

(责编:体育实习 林凡楚、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