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穆雷完胜90后 三夺大满贯

刘艾林
2016年07月12日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时隔三年,安迪·穆雷终于又让英国的网球迷爽了一回。这位本土选手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2016温布尔登网球赛男单决赛中,以3比0完胜首次冲进大满贯决赛的拉奥尼奇,第二次捧得温网奖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如果再加上四年前伦敦奥运会上的男网单打金牌,把穆雷称为英国历史上的最佳男子网球选手绝不为过。

面对90后球手拉奥尼奇来势汹汹的挑战,穆雷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大满贯赛事冠军总是被四巨头包揽的惯例,在最有望夺冠的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均被淘汰出局的情况下,守住了BIG4的尊严,并且告诉后来者,“你们,还有差距,还不到抢班夺权的时候”。在这场决赛中,穆雷始终掌握和引领着比赛的节奏,虽然第二盘和第三盘他都被年轻的拉奥尼奇拖入了抢七,但每每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穆雷总能显示出一位高手,或者说一位前辈,应对危机毫不手软的胆识和高超的技术,给对手好好上了一课。两次抢七,拉奥尼奇都是毫无机会,穆雷在分别取得6比1和5比0的领先后,彻底击垮了对手,三盘的比分为6比4、7比6(4)和7比6(2)。

当然了,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冠是穆雷最为开心的事情,在捧起奖杯的时候,穆雷忍不住流下了欣喜的泪水。2012年,穆雷在尚未夺得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情况下先捧起了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奖杯,那届奥运会正是在伦敦举行的。穆雷成为了104年以来英国第一位奥运会网球单打金牌得主。同年,穆雷在美国网球公开赛夺冠,成为76年中第一位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英国选手。翌年,穆雷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决赛中以3比0力克德约科维奇,成为1936年来继弗雷德·佩里夺冠之后第一位拿下温网的英国本土选手。昨天又是在伦敦,穆雷拿到了自己的第三座大满贯奖杯。也就是说,连同奥运金牌在内的四个顶级男单冠军头衔,穆雷有三次是在家门口完成的。这也是他昨天赛后一再感谢衷心球迷的原因。在当今四巨头中费德勒逐渐老去,纳达尔状态严重下滑,后来人又难以冒尖的情况下,或许只有穆雷才能和小德一争高下统领国际男子网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