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欧洲新秩序

肖赧
2016年07月12日07: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在巴黎北部圣丹尼的法兰西大球场,葡萄牙队队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高高举起德劳内杯,随后振臂高呼,其外露霸气依稀让人看到15世纪亨利王子率众扬帆起航开启“大航海时代”从而引领葡萄牙崛起时的意气风发,C罗和他的战士们由此填补了葡萄牙足球大赛无冠的空白,围绕魔咒与宿命的讨论声虽然贯穿于整个法兰西欧洲杯,但当葡萄牙队以12年前希腊人结果自己的方式终结同样作为东道主的法国队时,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支葡萄牙队既有C罗这样的领袖,又有用兵如神的老帅桑托斯,当然还有一支纪律严明、不失天赋却无比团结的铁军,他们成为欧洲杯第10位王者和此前分别跻身8强的冰岛、首度晋级4强的威尔士一样,都得益于勤勉、勇敢与自信,黑马奔腾是偶然中的必然,英格兰西班牙德国等老牌强队的权威正在被进一步挑战,别再延续有关欧洲杯扩军优劣的无聊讨论,一幕幕神剧情无不印证,欧罗巴足球的旧有秩序正在被打破。

地处于大西洋沿岸,欧洲西南的葡萄牙面积狭小,土地贫瘠,历史上农业发展相对落后,可是这个国家却拥有一条狭长而宽广的海岸线,公元14世纪,鼠疫夺取了欧洲2400万人的生命,但葡萄牙人却以其雄健的体魄与刚毅的性格免于浩劫的侵害,但因为人口骤增,国内各种矛盾高度激化,这个国家客观上对海外扩张有了强烈需求,在陷入伊比利亚经济危机后,葡萄牙意识到有必要“虎口拔牙”,挑战宿敌西班牙的海上霸权,从而借助航线开发,打通东、西方贸易海上新渠道。生于1394年的葡萄牙王子亨利从小就立志成为像父亲若奥一世那样的雄才武略,可是他并不打算循着已有的轨迹墨守成规,在陆上骑马冲锋,而是梦想着在海上乘风破浪,直至抵达胜利彼岸,1415年,亨利随若奥一世一起出动战船200艘,海军1700人、陆军近2万人,随后以闪电之势控制地中海与大西洋交通咽喉,亨利王子一战成名的同时,也开启了葡萄牙王国的“大航海时代”。

多年来,人们对于葡萄牙伟大航海事业贡献的回忆更多集中在大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可如果不是亨利王子以个人独到的战略发展眼光迈出葡萄牙海外扩张决定意义的第一步,那么达伽马绕过好旺角成功东渡,促动欧亚贸易海上通道开发,这一切或许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

葡萄牙在航海业方面的瞩目成就也能让人联想到他们的足球,12年前,还是一个大男孩的C罗坐在里斯本光明球场的草皮里失声痛哭,在自己还略显青涩的年华里,C罗距离登顶只差那么一丁点儿距离,可是希腊人偏偏在葡萄牙人的土地上成就了一段足球夺冠神话。但就像站在父王若奥一世身旁的亨利王子一样,C罗左右于号称“黄金一代”的前辈菲戈、鲁伊科斯塔们身旁,耳濡目染外加在各类豪门修炼身心的经历,让一个爱哭的小王子渐趋蜕变成葡萄牙足球真正的国王,过去12年里,C罗因个性使然承受了来自外界的各种非议与质疑,可是他始终挥舞着葡萄牙足球大旗屹立不倒,有了王一样的带头大哥,葡萄牙足球即使处于惊涛骇浪,也有如被灯塔指引,勇往直前。

葡萄牙称王和威尔士、冰岛在本届杯赛成就黑马奇迹一样,既得益于C罗、贝尔们的领袖气质,但又不过分依赖个人英雄,看看老帅桑托斯是如何趁人不备遣上埃德尔,如果只是把他绝杀法国队视为“屌丝逆袭”,你就真的太肤浅了,要知道对于C罗意外受伤下场,桑老头子不是没有预案,在法国人还不能适应没有C罗的决赛对手时,桑托斯把整体足球和反击足球演绎得更加炉火纯青。

扩军至24队的欧洲杯真的“褪色”了?你可以说功利驱动下所有球队更加谨小慎微,可是欧洲杯从来都是冷门与神话频出的温床,1992年欧洲杯成就了丹麦“众森”,12年前的神话火了希腊“这斯那斯”,再过12年,是C罗和他的葡萄牙兄弟们,欧洲杯夺冠神剧12年一轮回,这也许是冥冥中的天意,但葡萄牙队和丹麦、希腊一样,铸就辉煌不靠投机,也从不指望恩赐,他们像当年希腊人限制自己那样,成功限制了法国人,这不关乎宿命,而更关乎足球技战术本体,与意大利人被德国人打破宿命及冰岛、威尔士演绎神话一样,都得益于成功的足球哲学,扩军后的欧洲杯让人见识到欧洲足坛更多流派与新颖的套路,逼得西班牙、英格兰足球顺应时势,作出改变。欧洲在格局悄然改变的情况下不断打破陈腐、吐故纳新,为整个世界足坛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欧洲杯是欧洲人的足球冠军杯,当然也是全世界所有钟爱足球的人的足坛盛宴,法国人不必为自己球队本土丢冠而神伤,他们将法式浪漫与足球华美高度契合,为欧洲乃至全世界导演了一场伟大的欧罗巴足球大戏,他们和提前道别的其他球队一样,都是欧洲杯的赢家。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