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这个座次 是欧足坛格局吗? 

记者 王洋
2016年07月12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的2016法国欧锦赛大幕落下。葡萄牙队在决赛中,凭借替补登场的前锋埃德在加时赛下半场打入的制胜球,以1比0击败东道主法国队,成为历史上第十支欧洲冠军球队。

在欧锦赛历史上,此前还从没有一支球队在90分钟常规比赛里只赢了一场,却最终一路过关夺冠,但是葡萄牙队做到了。而随着冠军的产生,想必在大家心里这4年一个周期内的欧洲足坛新“座次”也有了眉目。

当然,评价一支球队的实力,需要综合考量,但无论怎样成绩都是一项硬指标。那么,依据欧锦赛上的战绩,您心目中的最新欧洲足坛格局是什么样?

葡法双雄重返一流

12年前,19岁的C·罗跟随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一班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大佬们一起向欧锦赛冠军发起冲击,可惜他们在主场败给了希腊队,错过了称霸欧洲的最佳时机。此后,他们的战绩逐渐下滑,实力也跌出欧洲一流行列。12年后,阵容并不豪华、赛前也不被看好的葡萄牙队依靠更简洁、更务实的打法,几乎是一路平局(90分钟常规时间内)问鼎冠军。

这支葡萄牙队以C·罗为领袖,以纳尼、佩佩和帕特里西奥为核心,在老帅费尔南多·桑托斯的带领下摒弃了以往华而不实的球风,采取积极的稳守反击战术,书写了葡萄牙足球的历史。尽管很多人认为,跟德国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等相比,葡萄牙队的实力仍处于下风,只能算是欧洲一流和二流之间,但这次夺冠势必使球队信心陡增,在未来的世界杯和欧锦赛上,葡萄牙队都将成为备受关注的一支。

和葡萄牙队类似,法国队也曾经历过“黄金一代”的辉煌,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夺得“双冠王”。不过,法国队此后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亨利、齐达内等巨星退役,新一代的球员成长缓慢,“高卢雄鸡”自2006年世界杯后已连续多届国际大赛无缘四强。

德尚上任后,法国队加快了新老交替的步伐,博格巴、马伊迪、科斯切尔尼、洛里斯等球员逐渐挑起大梁。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这支年轻的法国队就展现出勃勃生机。本次欧锦赛又是主场作战,年轻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尽管决赛功亏一篑,但这批球员收获了宝贵的大赛经验,两年后的世界杯,他们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德意西三强底蕴深厚

相比于重回一流行列的葡法双雄,本届欧锦赛上未能闯入决赛的德国队、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这3支老牌劲旅仍凭借深厚底蕴,位列欧洲一流强队行列。

德意西三强包揽了过去10年里3届世界杯和两届欧锦赛的5座冠军奖杯。本届欧锦赛,由于扩军为24支队,小组出线规则改变,最终这3支世界冠军球队同分到一个半区,不得不进行强强对决,负者只能遗憾出局。

3支球队中,以2014巴西世界杯冠军球员为班底组建的德国队实力最强,但因遭受伤病困扰,主帅勒夫指挥的球队没能在半决赛中阻击东道主。实际上,德国队主要是苦于“无锋”——缺少一名优秀前锋,而其中后场的实力依然是全欧洲最强。

意大利队自2006年世界杯夺冠后,近几年也遭遇新老交替的阵痛。这次来到法国的蓝衣军团星光暗淡,被誉为“平民球队”。但该队秉承了意大利防守反击的传统,凭借现有人员,打出了高效、实用的反击战术,并以此淘汰了西班牙队闯入八强。

赛前的夺冠大热西班牙队是传统三强中急需“治病”的球队。在哈维退出、伊涅斯塔老去、年轻球员羽翼未丰的情况下,他们仍坚持打传控为主的“漂亮足球”,结果因节奏缓慢、缺少侵略性和效率低下,未能晋级八强。不过,该队人员齐整,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球员整体技术水平出色,加上此前的冠军底蕴,“斗牛士”的实力仍不可小觑。

威尔士冰岛不甘人后

如果将德国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法国队和葡萄牙队列入欧洲足坛一流行列,那么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以及未能入围本次欧锦赛正赛的荷兰队堪称二流强队。这几支队伍有个共同特点,就是球员名气很大,在俱乐部表现突出,但一到国际大赛舞台,总是差了一口气。尤以英格兰队和比利时队最为明显。两队都是本次欧锦赛的夺冠大热,却分别被两支首次跻身欧锦赛正赛的冰岛队和威尔士队淘汰,颇有些“一不小心就阴沟翻船”的意味。

冰岛队最终闯入八强,而威尔士队更是杀入四强,这两匹“黑马”共同搅乱了欧洲足坛的旧有格局。两队特点类似,都擅长团队作战,且主力球员都在英超等欧洲顶级联赛效力,配合默契。面对强敌,两队均采取稳守反击战术,这让英格兰队、比利时队这种阵地进攻能力不强的球队很难占到便宜。

从绝对实力看,威尔士队和冰岛队与二流强队仍有差距,甚至与波兰队、瑞士队、土耳其队、斯洛伐克队等三流强队相比也无太多优势,但他们在本届欧锦赛上的成功,充分印证了“欧洲足坛无弱旅”这一说法。

(责编:体育实习 廖维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