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回顾葡萄牙夺冠路 小组第三书写奇迹

刘晨
2016年07月12日08: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德劳内杯昨天迎来第十个主人。本届欧洲杯决赛,葡萄牙队加时赛第19分钟由埃德攻入唯一进球,最终战胜大热门法国队。这是一支从“欧联杯半区”躺进决赛的冠军,他们一路好运相随,决赛中即便头号球星伤退,还有曾经的“水货前锋”站了出来。

保送C·罗 冰岛当“雷锋”

这是一届离奇的欧洲杯,葡萄牙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成就了梦想。首先,扩军后的本届欧洲杯允许小组第三出线,葡萄牙队成为最大受益者。

半决赛之前的5场比赛,葡萄牙在90分钟内全部踢平,上演了“四平八稳”、“躺进四强”的连续剧。葡萄牙走的是通往冠军的“绿色通道”,这要感谢本届欧洲杯的主要配角冰岛队给他们送行。

北欧“黑马”的第一次欧洲杯正赛之旅就不虚此行,小组赛前两轮拿到两分,占据出线的主动权。小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前,淘汰赛的“欧联”和“欧冠”半区已经基本成形,只有F组的座次悬而未决。末轮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葡萄牙与匈牙利各入3球,眼看两队就要携手以前两名身份分别进入上下半区,尤其是“小组第二”葡萄牙正直奔“死亡半区”而去。此时,冰岛喊了一声“且慢”。在同时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冰岛队在第94分钟压哨绝杀奥地利,生生从C·罗的球队手中抢走了小组第二,自己代替葡萄牙,一头扎进了死亡半区。

小组赛3场平局,谁知道小组第三是不是葡萄牙队想要的结果。反正,他们出线的命运在1分钟之内被冰岛队决定了。后者把C·罗的球队送入了上半区,然后说了一声:你们走那边,那边路好走。

死亡半区 强敌消耗战

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离奇之处是“死亡半区”的出现——下半区的8支球队中包括了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格兰。而F组第三名葡萄牙队所在半区中的强队有比利时、克罗地亚、威尔士。葡萄牙队在晋级路上1比0战胜了克罗地亚,点球淘汰波兰,半决赛2比0战胜拉姆塞染红停赛、贝尔独木支撑的威尔士。

如果说上半区可以边打边磨合边找状态,死亡半区的球队则是步步惊心,稍不小心就得提前回家。尤其是对那些传统强队来说,每过一关都要掉一层皮。意大利在有机会挑战德国队前,他们需要先干掉上届冠军西班牙队。意大利队是本届欧洲杯小组赛表现最好的球队,他们果然以一场2比0送走了卫冕冠军。接下来,提速的德国战车与蓝衣军团杀得你死我活:120分钟难分胜负,点球大战德国人笑到了最后。但是,获胜者损失了赫迪拉(受伤)、戈麦斯(受伤)、胡梅尔斯(停赛)……

让残破不堪的德国战车阻挡势头正猛的东道主确实比较难,他们最终以0比2结束了大赛半决赛对东道主6连胜的恐怖纪录,让法国队58年来大赛中首胜德国。这结果很正常。

主将伤退 水货定胜负

C·罗是位争议缠身的巨星。第一次参加欧洲杯,19岁的他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决赛中成就了“希腊神话”。昨天,他终于再度无限接近德劳内杯,却在与帕耶的拼抢中伤势复发。再也坚持不住的一刻,他眼中噙满泪水。下半场,C·罗一瘸一拐回到替补席,站在主教练身后不断提醒队友。

第109分钟,一个被定义为“水货”的球员决定了胜负。埃德,尽管在本届欧洲杯亮相5次,但毫无亮点。这位效力于英超斯旺西的前锋被英国球迷视为“水货”,上赛季出场15次一球未进,半个赛季后被租借到法甲里尔队。不知与他签了4年合同的法国球队,现在心中是什么滋味。

赛后有媒体爆料,老帅桑托斯其实是在“义务劳动”,他与葡萄牙足协签订的合约到6月底就结束了。也就是说,从1/4决赛开始,始终在幕后导演神奇的桑托斯就是个编外人员。巴西世界杯后,桑托斯接替保罗·本托成为葡萄牙队主帅,签合同时,葡萄牙足协都没想到过球队能走到最后。最终,老帅书写了传奇。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