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这一杯超励志 邮递员逆袭国家队没大牌走出死亡组

葛晓倩
2016年07月12日08: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2016年的欧洲杯创造了很多第一,例如第一次扩军到24支球队,法国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击败德国葡萄牙第一次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等等,以至于有人笑称“这是一届励志的欧洲杯”。但在这些之中,最励志的莫过于人的故事了——他们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既鼓舞了自己的球队,又鼓舞了全世界。

康诺尔·华盛顿 球队:北爱尔兰

邮递员 身价涨到百万英镑

24岁的康诺尔·华盛顿效力于英冠的女王公园巡游者队,今年3月份才首次入选北爱尔兰国家队。结果,他在短短3个月里就在4场比赛中打入两球,从而随队来到法国参加了欧洲杯正赛。

“看看现在,再想想4年前,简直都不像是真的。”在接受采访时,华盛顿说道。4年前的他20岁,还是一个邮递员,业余时间才会去球场上踢几场比赛。“那个时候如果我睡得晚,就会看一些欧洲杯的比赛。不过邮递员要求早起,所以也不会太晚。然后我会练球,去健身房、打高尔夫、准备新赛季。”

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在圣伊维斯业余队之后,他转去纽波特郡队,帮助后者打入职业联赛,后来又加入了英甲的彼得波夫队。

今年1月,他加盟了女王公园巡游者队,身价已经上涨到250万英镑。由于祖父来自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他最终被马丁·奥尼尔征兆进了北爱尔兰国家队。

加雷斯·麦考利 球队:北爱尔兰

工 打进首球还当最佳

在一众表现出色的新人当中,出生于1979年的北爱尔兰人加雷斯·麦考利显然应该被归于老将的行列了。但这位伊普斯维奇俱乐部的后卫却是首次参加欧洲杯,也是首次在欧洲杯上进球。

和很多科班出身的球员不同,麦考利一直到24岁才成为职业球员。在此之前,他曾经在一家公司做技术绘图。而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已经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学生了,其课程得到过3A的评价。此外,他的兴趣广泛,还学习了一年的土木工程课程。

但24岁时看到阿隆·休斯在纽卡斯尔的表现之后,他认为自己也需要一个类似的机会。于是,他辗转于林肯、莱斯特城、伊普斯维奇以及西布罗姆维奇队。今年欧洲杯,长期“混迹于”低级别球队的他也入选了北爱尔兰队,并且在对阵乌克兰的小组赛中打入首粒进球。

“没有人想到我们能够拿到积分,但我们做到了。”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的他说。

杰米·瓦尔迪 球队:英格兰

非职业 爬上英超夺得冠军

本届欧洲杯,英格兰距离他们想要的冠军依然遥远。但这并不意味着“三狮军团”就没有闪光点,杰米·瓦尔迪就是一颗亮眼的星。

1987年1月11日出生的瓦尔迪毕业于谢菲尔德周三队的青训营,16岁的时候,他在史托斯桥钢铁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7年他进入一线队,此后他在英格兰北部超级联赛的夏利法斯镇效力,首个赛季就打进了26粒进球。2011年8月,他加盟了费列活特队,第一个赛季依然光芒四射,打入31个联赛进球。

凭借着自己的良好表现,这位非职业球员迎来了职业联赛的青睐。2012年他以100万英镑的价格加盟莱斯特城,打破了非职业球员转会纪录。2014年他帮助球队重返英超,第二年他在连续11场英超比赛取得进球,并以24球的骄人纪录和球队一起夺得英超冠军。

今年欧洲杯后,他宣布和莱斯特续约,而没有像众人猜测的那样转会阿森纳

帕佩·帕耶 球队:法国

导购员 兼职过后中场当核

25岁的帕佩·帕耶来自于留尼旺岛,他在当地的球队圣菲利普和圣皮埃尔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他沿袭了这座岛上人们的天性和体魄:他们喜欢在太阳下踢球,有良好的对抗性,和随时应对一切困难的心态。

不过当他被球探发现,并且带到法国之后,远离故土的帕耶有点失去了方向感。在他16岁的时候,勒阿弗尔决定和他解约,于是他又回到了留尼旺,在那里一待就是两年。

18岁的时候,他成为南特俱乐部的一员。但当时球队给他的薪水无法让他维持生计,他只能兼职去服装店做导购,还因此而练就了一套整理衣服的好手艺。2013年,他来到马赛,成为阿根廷教练贝尔萨的球员。结果,在“疯子”的引导下,帕耶在第二个赛季就成为欧洲联赛最耀眼的中场核心。

2016年欧洲杯,帕耶在揭幕战中第89分钟的绝杀让亨利惊叹不已,最终他也和球队一起夺得了亚军。

阿尔巴尼亚队

变身记 鱼腩翻身担当黑马

在本届欧洲杯前,阿尔巴尼亚在国际足坛并没有什么存在感。但几场比赛后,这支从未参加过欧洲杯正赛的球队已成了一匹黑马。

“神秘之师”,欧洲媒体在赛前这样称呼阿尔巴尼亚队,因为此前他们曾经11次冲击欧洲杯正赛,却没有一次晋级。但是2016年的法国欧洲杯,虽然预选赛被分在了葡萄牙、丹麦塞尔维亚一组,这支没有大牌球星的队伍却能够从“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和葡萄牙一起获得一张正赛门票。要知道,在1997年的时候这支球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榜上才位居第116位,当时中国队是第37位。

不过,他们的惊艳之举并没有因为闯入欧洲杯而结束。在正赛小组赛首轮,他们1比0击败罗马尼亚。尽管最终无缘16强,但他们所表现出的不屈的精神已经让人印象深刻。赛后,该国足协主席杜卡表示,阿尔巴尼亚总理将会为这些小伙子们颁发外交护照,以奖励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异表现。

冰岛队

维京人 一曲战歌响彻世界

似乎欧洲杯总是喜欢和神话扯上关系,本届欧洲杯,虽然冰岛没有创造丹麦、希腊两队一样的奇迹,但维京人的战歌已经响彻世界。

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欧洲杯,小组赛首轮冰岛以1比1逼平最终的冠军葡萄牙。原本,对于这个人口只有32.6万的小国来说,能够出现在世界大赛之中就已经是荣幸了,但首战的表现调动起所有人的情绪,他们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分别以1比1战平奥地利、2比1绝杀奥地利。

在小组出线后,他们在1/8决赛中迎来英格兰,并以2比1逆转爆出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冷门。尽管在1/4决赛中以2比5不敌法国,但用“虽败犹荣”来形容他们绝对是再适合不过。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葡萄牙击败法国夺冠之后不久,冰岛足协还在自己的推特上调侃道:“冰岛永远会享受这样的事实:我们在90分钟常规时间内比欧洲冠军赢得场次更多。”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